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CPI或在3.3%-3.5% 二三季度或降息两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08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侯雪静)随着节日因素减弱,2月食品价格出现明显下降,加之翘尾因素影响下降,预计2月CPI或在3.3%至3.5%的区间。虽然2012年能源产品价格改革大幕将拉开,但分析认为其对物价影响有限。展望全年物价走势,业内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市场预期二、三季度连续降息两次。

  近期,随着节日性、临时性因素的消失,加之天气转暖,蔬菜上市量增加,部分食品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落。

  分析细项来看,蔬菜、肉类和蛋价降幅较为明显,其他价格基本保持平稳。猪肉价格方面,去年10月以来我国生猪生产恢复较快,春节后进入消费淡季,生猪价格将有所下降。虽然1月生猪存栏量出现下降,但主要是春节消费的原因,符合季节性的特征;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上升,总体看,后期猪肉供给仍然较为充足,猪肉价格有望继续下行。

  其次,非食品方面,2月的CPI非食品同比增速有继续下行的可能,但是考虑到近日伊朗对欧洲断油的因素,国际油价出现了快速的上涨,对非食品价格形成了一定的冲击。

  另外,2月翘尾因素影响也在下降,因此,预计2月CPI在3.3%至3.5%的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28日表示,今年物价涨幅将明显低于去年,未来将在电价、成品油价格、天然气价格、农业水价方面推行综合改革,以及垃圾、污水等方面的环保收费改革,研究制订完善的价格改革方案,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择机出台。

  有市场人士将价格改革和物价上涨联系在一起。对此,周望军表示,价格改革的重点是理顺价格关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涨价”,价格改革的目标不能简单地概括为“与国际接轨”。由于我国现在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如果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低于国外,就不能保证国内市场供应,所以,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资源,保证国内市场供应的客观需要,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未来在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基础上,将价格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内。

  周望军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生猪市场调控预案,稳定生猪市场生产和价格;推动建立基本蔬菜品种政策性保险制度,稳定蔬菜生产,保护菜农利益;建立健全价格调节基金制度,积极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推进平价商店建设等。

  同时,为继续降低流通成本,发改委将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制定实施降低流通费用综合性工作方案,继续清理整顿公路收费、农贸市场收费等不合理收费行为.

  周望军此前曾表示,2月CPI涨幅预计可回落到4%以内,甚至达到3%左右,且上半年若无特殊因素,或维持该水平徘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今年总体水平会比去年明显走低,CPI可能会在3%左右,目前仍然处在一个下行过程当中。

  25日由厦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经济参考报联合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2年春季报告认为,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将是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今年上半年中国货币政策很有可能做出相应调整,预计央行将在二、三季度连续降息两次。

  此外,报告还指出,今年通胀的压力将大幅度减轻,CPI涨幅将回落至3.33%的较低水平。在伊朗和叙利亚局势不会演变成石油危机的前提下,今年为应对欧元区经济减速而实施的减息等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不会导致通胀的反弹。

  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未来可能会加大微调的力度,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如市场所料,央行于2月24日起下调存准0.5个百分点,这是本年首次下调,距离上次2011年11月30日三年以来首次下调存准约三个月,因此市场普遍认为,二、三季度连续降息两次为大概率事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有PMI反弹,但面对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回调,预计市场仍会对经济下行感到担忧。同时,CPI的快速下行和跌至地板的PPI,也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完)

热词:

  • CPI
  • PMI
  • 价格改革
  • 央行
  • 与国际接轨
  • 涨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