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邮政局:快件不查验企业停业 用户拒绝验视不予收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重申邮政和快递企业要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快递企业将责令停业整顿;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

  此举意味着,全国各地的快递企业都被上了“紧箍”。稍早,国家邮政局北京局曾经发文要求,全市快递企业从2012年3月1日起在物品类快件收寄环节实行验视盖章制度。

  事实上,收寄验视是《邮政法》、《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明确规定的一项基本制度,但众多快递企业在执行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然而,近日广东省发生的邮件爆炸事件让人们意识到验视制的重要性。

  邮政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从近年来寄递渠道发生的安全事件看,未按照规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或者验视时不能识别危险品,是造成事件发生的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

  本次邮政局的通知要求,对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邮政企业,要依照规定,严肃处分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对快递企业,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记者调查企业执行决心大

  对此,中国邮政、顺丰、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纷纷表示,会加强验视制度的执行力度。

  其中,中国邮政和顺丰两公司表示,一直以来都在执行验视制度,国家下发此次通知后,会进一步加强相关措施。圆通喻渭蛟董事长称,已要求公司上下揽收快件100%开箱验视。

  不过,昨天,在三元桥一家企业上班的苏小姐称,自己刚刚寄了一堆快递,快递员并没有查看快递内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家邮政局的三令五申肯定能在很大程度上拦截危险物品进入快递领域,但有些危险物品譬如电子装置的炸弹,一般没有经验的快递员很难识别出来。

  通知内容

  ◎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可以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得检查信件内容。

  ◎对信件以外的其他邮件,必须全部检查,对粉末、液体,以及不能直接辨识的机电装置等要重点查验。

  ◎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

热词:

  • 收寄
  • 用户
  • 快件
  • 紧箍
  • 邮政法
  • 企业要
  • 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 查验
  • 停业整顿
  • 顺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