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购市场规模已达7735.6亿元 银行打折抢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网上消费在人们生活消费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抓住这部分用户群正成为银行会员营销的新方向。

  2月29日,记者从支付宝方面了解到,目前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上海农商行、江苏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已经跟支付宝展开合作,用户在网上首次使用相关银行卡付款就能享受九折至八五折不等的优惠。而农行等国有大行也已经和支付宝在沟通相关计划。银行的线下打折大战正全面转向线上。

  为网购打折扎堆

  网上消费由银行打折买单,对很多用户还是新鲜事。记者登录淘宝网和天猫网购发现,最近正在开展购物打折活动的银行不少。每周一,招行和天津银行借记卡都会推出购物打折的活动;3月10日之前,平安银行信用卡用户首次使用快捷支付网上付款,满100元可以减5元;上海农商行的信用卡用户在2月1日到3月31日期间使用快捷支付付款,第一笔交易可以打八五折。

  “前一段时间开展过网上购物打折活动的银行还包括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晋商银行、泰隆银行等。”支付宝方面人士表示,2011年底,支付宝首次尝试快捷支付的线上运营,将线下常见的打折等活动搬到网上。

  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到7735.6亿元,已经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3%。如果以消费笔数计算,网上消费量占用户日常消费的比重还要更高。“对银行来说,要在面向未来的用户争夺战中占据主动。”市场分析人士直言,得网络者得天下已经是一个趋势。

  对银行提新挑战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加入网上运营的大军基本遵循了由小及大的原则,一些区域性商业银行率先发现了其中的机遇,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则紧随其后。从长远来看,针对线上银行卡用户的运营一定会主要由各大银行来完成,而支付宝则会主要充当提供平台和工具的角色。”

  相比线下市场,互联网是一个没有空间限制的市场,这需要银行在运营上有全新的思维。“以往银行的推广活动可能是以区域为单位的,但互联网上的运营需要全国范围内的统筹,这需要更高层面的重视。针对不同的目标,可采用的运营方式也需要不断摸索和完善。”张萌表示。

  支付宝上述负责人则表示,近期已经在开发针对淘宝、天猫之外的其他网站的运营工具,未来还将支持能够指定商户的运营活动,这将为更多银行线上运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高的精准性和运营效率。

热词:

  • 支付宝
  • 网购
  • 打折
  • 市场规模
  • 市场分析
  • 国际金融报
  • 平安银行
  • 信用卡用户
  • 天猫
  • 招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