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唐学鹏:带走剩饭菜不是盗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南京某五星级酒店洗碗女工将自助餐客人吃剩下的一些食物打包,准备带回去给儿子补补营养,但是酒店发现此事后以盗窃酒店财物为由将其开除,称扔掉食物是正常耗材,员工不得带剩饭菜回家。这个事件显然触及了社会贫富差距的心理。一方面是大量精美饭菜被倒掉,一方面则是暗自将吃剩食物打包反而遭咎,很多人会为某种社会现实的残酷性感到惴惴不安。

  要判断酒店的逻辑,我们可以试着理解剩菜饭的产权转移过程。酒店做出了精美的酒席(或自助餐),饭菜的产权无疑是酒店的。随后,宾客购买了酒席,交易形成产权转让。宾客消费酒席,但没有吃完,造成剩饭菜,宾客没有打包,嫌麻烦留下来,但没有其他交易发生,剩饭菜的产权依旧是宾客的。隐含的处理规则是让酒店将这些剩饭菜倒掉,我们将这称为宾客的默会意愿。因为宾客意愿中最强烈的部分是不愿意看到重新对剩菜饭加工,然后进入酒席或者食铺,那么他们作为未来的消费者就有可能会“遭殃”。

  该五星酒店执行宾客默会意愿,将其倒入垃圾桶。请注意,倒入垃圾桶仅仅是执行默会意愿的方法,宾客真正想法是,不要让剩菜饭流通下去!也就是说,如果被其他人吃掉,而没有进入新的食物流通,那么也无损宾客的默会意愿中最强烈的部分。在宾客的意愿中,是阻碍酒店对剩菜饭的再次利用,而不是阻碍其他人(或者家畜)对剩菜饭的食用!

  我们理顺这个逻辑,再过来看酒店声明。首先,剩饭菜不是酒店耗材,酒店已经在宾客购买过程中,转让了饭菜产权,如果说是耗材,也是宾客的耗材,从这个意义上说,盗窃酒店财物是无法成立的。

  其次,假设该女工将酒席上的剩饭菜装盒打包,做好标识,然后倒掉垃圾桶里面。等到下班后从垃圾桶里翻出,然后带走和家人分享。这个过程有问题吗?剩菜饭丢到垃圾桶,这是将宾客产权彻底变成无主产权的过程。下班后女工拿走打包的剩饭菜,不违反酒店任何规定。即使酒店认为员工不应当翻拣垃圾影响酒店形象,但这已经属于下班之后时间。除非酒店出台类似的垃圾处理规定。在我们看来,女工将剩饭菜丢垃圾桶然后捡起,和打包后直接带走,其实是等价的。酒店对这部分饭菜已经没有任何产权,它不过是执行宾客的默会意愿的一种方式。而宾客的对剩饭菜的默会处理意愿,主要防范的是酒店对剩饭菜的再利用牟利,而不是对剩饭菜的再次食用。剩饭菜不是酒店的耗材,在任何意义上,女工也没有盗窃。

  酒店方面有人士认为,剩饭菜是公司的耗材,如果允许员工打包走,很容易造成机会主义,因为员工受到激励之后,很可能打包的不是剩饭菜而是好饭菜,他们可以以剩饭菜作为搪塞,为了不留下监管的漏洞,他们必须这样处理。女工的做法也许会导致某种机会主义,这是另一个问题,毕竟宾客首先防范的是酒店的机会主义。

热词:

  • 饭菜
  • 盗窃
  • 宾客
  • 财物
  • 自助餐
  • 产权转移
  •    

    搜索更多饭菜 盗窃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