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hone依赖运营商购机补贴被指软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海外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谷歌公司而言,欧洲的经济动荡带来了一线希望:在那些深受欧债危机冲击的国家,安装谷歌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正在击败iPhone。

  去年,尽管苹果推出了新机iPhone 4S,但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透露,在一些欧洲国家,iPhone并不占主导地位。

  希腊和葡萄牙是欧债危机的重灾区。在希腊售出的智能手机中,iPhone占5%,在葡萄牙的占比为9%。剩下的智能手机中,大多数安装的是谷歌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

  上述结果指出了苹果公司的一个弱点:苹果过分依赖无线运营商的购机补贴。

  这一做法曾经被证明对苹果十分有利,但运营商却为此付出了代价。以美国运营商Sprint为例,该公司去年秋季推出iPhone,但预计要到2015年才能从iPhone上盈利。Sprint承认,iPhone的补贴成本平均比其他智能手机的补贴成本高40%。

  分析师说,在美国,用户每购买一部带两年消费合约的iPhone,运营商必须向苹果支付大约400美元。

  在美国和英国等国家,运营商补贴政策去年帮助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赢得了超过20%的份额。但iPhone在一些欧洲国家的市场表现说明,如果当地运营商不愿继续补贴用户的大部分购机成本(丹麦和西班牙等国的部分运营商就是这样),苹果的市场地位可能就会动摇。

  在欧洲,价格不到200美元且不带消费合约的安卓手机俯拾皆是,这帮助谷歌以低价与苹果竞争。

  事实上,华尔街也一直在拷问苹果为预付费运营商制定的战略。

  对此,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在本月的一个投资者会议上说,对于苹果来说,通常使用预付费模式的新兴市场非常重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变可能也会发生。库克说,苹果此前说服中国联通在现有的预付费模式之外采用了新的计划——后付费模式,结果这一计划表现良好。

  有关补贴的争论只是试图控制移动产业并从中获利的移动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及手机制造商三方间拉锯战的组成部分。这三方本周齐聚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主题是“重新界定手机”。

  全球运营商都在反思购机补贴政策,这给包括苹果在内的所有手机厂商构成了风险。

  去年,这一趋势在丹麦日渐明显:丹麦国内好几家大型运营商不再补贴用户的购机成本,并降低月使用费以赶上竞争对手。

  在西班牙,运营商Telefonica SA也开始质疑购机补贴政策。

热词:

  • iPhone
  • 购机补贴
  • 谷歌
  • 智能手机
  • 补贴政策
  • 预付费
  • Sprint
  • 苹果公司
  • 用户
  • 操作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