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外对冲基金将获准境内募资 促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外对冲基金有望很快获准在中国内地募集资金。”昨日,这则消息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有望为急需资金的亚洲对冲基金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同时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分流外汇储备。而对于境内资本市场,或将带来资金分流的影响。

  昨日,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我国监管机构准备批准海外对冲基金到境内市场募集资金。目前,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已经收到了中国证券业和外汇监管部门对于允许外资资产管理公司申请设立人民币对冲基金的原则指引。就此事,记者昨日向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求证,虽未得到确切答复,但也没有予以否认。

  “如若消息属实,首先,对于海外对冲基金行业来说就是一项利好,特别是那些急需资金的亚洲对冲基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上海一位具有海外对冲基金工作背景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2008年以来,海外对冲基金就一直试图在中国境内募集资金,但因政策限制而无法成行。春节前,他曾听说之前工作的那家海外资产管理公司来过境内做市场拓展。

  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著名的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德州太平洋、黑石、凯雷,以及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大型投行也均有发起人民币基金的计划。

  “对于境内的基金市场来说,应不是一个好消息”,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表示,最起码会带来资金分流的负面影响。他认为,海外对冲基金以私募形式落地的可能性较大,与境内阳光私募、券商集合理财、基金专户等存在竞争。不过,预计影响不会太大。一方面,海外对冲基金的投资风险较大,还有外汇风险;另一方面,境内对金融、对冲基金、海外市场都有所了解的投资者太少。

  据记者了解,海外对冲基金到境内募资是有前提条件的,一是这些基金要在上海注册登记;二是只能投资海外市场,募集的人民币资金需要通过外管局兑换额度,再合法出境。有投资者昨日将该类基金称为“私募QDII”,认为其同样具有分流外汇资产的作用,目前我国依然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大的国家。同时,与银行QDII和基金QDII一样,将受到审批额度的限制。

  多位金融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更大的意义在于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及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落户”境内的海外对冲基金的操作方式是,投资时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等其他货币,偿付时又要重新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这样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昨日,央行表示,今年将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范围与品种,积极拓展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跨境使用。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相关改革。

  

热词:

  • 对冲基金
  • 基金市场
  • 人民币业务
  • 券商集合
  • 募资
  • 基金专户
  • 人民币兑换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基金经理
  • QD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