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监管层高调警示炒新风险 “二手”新股集体遇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热衷炒新的资金而言,想通过申购来拥有足够的筹码并非易事。于是,“狙击”刚刚上市的新股就成为一种险中求胜的盈利手段,这也让以环旭电子(601231,前收盘价16.47元)为代表的“二手”新股在近期的爆炒中大放光芒。不过,在交易所27日公开警示炒新风险并限制部分账户交易后,两只龙年以来在上市次日表现最差的新股也浮出水面。

  中科金财上市次日跌停

  与近期上市的新股表现相似,昨日(2月29日)上市的吴通通讯(300292,收盘价20.31元)毫无悬念地大涨69.25%,股价从12元的发行价一举暴增至20.31元,开盘之初更一度上冲至22.88元。不过,在吴通通讯光彩照人的表现之下,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在28日还风光无限的两只新股,昨日已位居跌幅榜前列。

  28日,中科金财(002657,收盘价36.05元)和卡奴迪路(002656,收盘价31.81元)两只中小板新股携手在A股上市,首日涨幅分别达82.09%和25.86%,但昨日这两只新股却突然遇冷,直接大幅低开后,股价直奔跌停。截至收盘时,中科金财跌停,卡奴迪路也大跌9.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年以来涌起的炒新热中,不少被爆炒的新股在上市次日仍有不错的表现,比如近期最受瞩目的环旭电子、共达电声(002655,收盘价15.73元)和万润科技(002654,收盘价17.56元),第二日均以红盘报收,像中科金财和卡奴迪路这样,第二日即在跌停板上挣扎的情况尚属首次。

  有意思的是,从昨日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资金反成卡奴迪路摆脱跌停命运的“大功臣”,因为买1和买3均是机构席位,买入额分别为1627.55万元和485.79万元。这一行为似与目前监管层对炒新进行警示的氛围不太相符。

  新股市盈下降与计算时点有关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股上市后走势出现如此大的变化,与监管层高调示警有直接联系。27日,上交所就公开警示炒新风险,并对一批参与炒新的账户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电话或书面警示,而作为新股走势风向标的环旭电子也遭遇上市以来的第二次停牌自查。

  一位从事新股研究的分析师表示,虽然现在新股上市首日表现依旧强劲,但在监管层干预下,炒新很可能降温。另外,近期新股强势与市场整体连续上涨有密切关系,若大盘现回调,则新股走势也必然受影响。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由于2月发行的新股市盈率出现了明显下滑,因此部分资金对“降价”后的新股兴趣大增。

  对此,上述人士指出,发行市盈率下滑,除与询价机构态度谨慎有关,另外和市盈率计算所选取的时点也有关。比如,2月以来发行的新股市盈率大多是以2011年的盈利来计算

  (每股收益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11年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但是1月发行的加加食品、苏交科、温州宏丰等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却是以2010年来计算。因此,随着相关公司2011年利润额的增长,发行市盈率自然会出现走低的情况。

  

热词:

  • 二手
  • 新股上市首日
  • 卡奴迪路
  • 机构席位
  • 监管层
  • 跌幅榜
  • 收盘价
  • 层高
  • 机构资金
  • 狙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