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央行超预期放水 长期再融资操作或成绝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2月29日宣布,该机构推出的第二轮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总规模为5295.3亿欧元(约合7134亿美元),该数字明显高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约5000亿欧元。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欧央行此举将进一步强化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预期。

  不过,由于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是欧洲央行为欧债危局做出的最后一轮贷款行动,欧洲主要股市当日普遍呈现冲高回落态势。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称,共有800家银行将针对这部分贷款进行竞标。此前,欧洲央行于去年12月推出的首轮LTRO规模为4892亿欧元,当时共有523家银行对其进行竞标。

  据LTRO相关规定,银行可使用抵押品以1%的固定再融资利率获得欧洲央行的贷款,并用这部分贷款归还到期债务。而实际操作中,去年12月的首轮LTRO被认为有助于缓和银行业的融资忧虑,振兴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务市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就曾指出,LTRO对于避免危机进一步深化“非常非常关键”。

  意大利联合信贷集团欧洲经济学家卢卡·卡祖拉尼指出,第二轮LTRO规模陡增利于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金融市场都会从中受益,“因为欧洲央行希望获得贷款的银行同时能将部分资金用于购买高收益率的国债,比如意大利国债”。

  不过,由于本次LTRO规模明显超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将不会为挽救欧债危局释放更多的流动性。受此影响,因满心期待LTRO而在29日高开的欧洲主要股市在短暂冲高后普遍回落。截至北京时间29日19时45分,德国和法国股市日涨幅分别为0.51%、0.4%,而英国股市则微幅下滑0.02%。

  欧盟统计局2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12月下滑0.8%,创2010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环比跌幅;而在截至1月的12个月里,欧元区CPI增长2.6%。

  分析人士称,即使第二轮LTRO是欧洲央行为欧债危局做出的最后贷款安排,该行也有能力通过其他方式激励欧洲经济及金融市场,由于通胀率进一步下滑,已为欧洲央行拓宽了未来的政策实施空间。

  

热词:

  • 欧洲央行
  • 再融资
  • LTRO
  • 欧洲经济
  • 绝唱
  • 欧元区
  • 欧盟统计局
  • 金融市场
  • CPI
  • 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