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央行再次打开信贷闸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2月29日再次进行3年期低息贷款招标,约800家银行共借走5290多亿欧元。去年12月下旬,欧洲央行首次向商业银行提供了4890亿欧元的低息抵押贷款。这是事隔两个月之后,其第二次打开信贷闸门向市场注资。

  金融界人士分析认为,欧洲央行这次放贷主要想达到3个目的:一是摆脱日益严重的欧债危机,促进经济增长;二是打破企业贷款难的瓶颈;三是救助陷入危机的部分商业银行。

  今年第一季度,欧债危机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大量的债务需要通过新的融资来偿还,而利息还不能太高,否则危机将愈演愈烈。而市场融资本来就十分困难,再加上欧盟还要求商业银行在今年6月底之前将自有资本提高到9%,否则将强行注资。这都使得欧洲金融市场资金的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

  欧洲央行统计,去年12月欧元区商业银行向企业发放的贷款环比下降350亿欧元。今年1月向企业发放的贷款又比上个月减少10亿欧元,这严重制约了欧元区的经济发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欧元区经济将陷入轻度衰退,即负增长。

  由于债务减记,银行亏损,欧洲金融业的信誉已降至历史最低点。特别是在债台高筑的欧元区国家,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个人已经不再信任银行,他们宁肯把现金拿在手里也不愿意放在银行。在希腊,今年1月份的银行存款就比上月减少3%,与2009年12月相比,其银行存款下降28%。换言之,自2009年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希腊的银行存款已减少650亿欧元。

  鉴于欧洲央行这么大规模的放贷可能是最后一次,加上利息只有1%,期限又是3年,成本相当低。有分析甚至认为,欧洲央行是倒赔利息。在此情况下,欧元区国家商业银行的积极性普遍高涨,连不属于欧元区的英国银行和汽车制造商也想从中分一杯羹。对它们来说,通过本国国债的一买一卖,就可轻而易举赚取利润。当然这也被视为欧洲央行此次发放贷款的初衷之一。

  至于这次放贷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欧债危机,以及能否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推动欧元区经济的发展,包括是否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比如助推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还需拭目以待。

  

热词:

  • 欧洲央行
  • 闸门
  • 信贷
  • 商业银行
  • 欧元区经济
  • 银行存款
  • 2009年
  • 自有资本
  • 经济增长
  • 副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