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煤化工:紧抓三大投资主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策是行业的主旋律,预期仍维持“谨慎”。面对国内现代煤化工过热发展的态势,国家从“十一五”初期就开始通过一系列的产业政策遏制该产业盲目发展的势头。煤炭是众多行业的基础资源,发展地方经济、攥取资源的动力依然强烈,部分中西部富煤地区利用煤炭资源优势,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迫切。

  技术是煤炭行业发展的动力源,水资源、环境容量则是其制约因素。我国目前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处在世界的领先水平,多套示范工程为世界首套大型工业化装置,形成了一批核心工艺和技术。现代煤化工项目水耗较大,而我国水资源和煤炭资源逆向分布的特点,使得水资源成为了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制约因素。现代煤化工项目的环保压力也很大,面对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和CO2减排目标,不断提升工艺和技术水平才是关键。

  “十二五”期间,煤化工行业仍将稳步发展。短期看,国家仍会对煤化工产业实施较为谨慎的态度和严格的准入制度,逐步开展示范性工程项目的建设。一旦技术、工艺和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和成熟,现代煤化工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预计“十二五”期间新获得审批及开工建设项目有15个左右,2012-2015年可实现固定资产总投资规模将达2000亿-3000亿元。

  我们建议关注三类煤化工企业存在的投资机会。一是煤化工项目的设计、施工单位。目前国内大型煤化工项目的设计,尤其是气化、变换等中前期工段,基本垄断在原化工部各设计院中,EPC项目总包也大部分由以上设计院承揽。东华科技(000727)拥有FMTP、乙二醇等多项领先技术,预计2010-2013年净利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0%。再如,中国化学(601117)基本占据国内煤化工设计、总承包一半以上市场,目前在手订单充足,预计2010-2013年净利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4.9%。

  二是煤化工项目的业主。例如,广汇股份(600256)随着未来基础资源的逐步开发以及现代煤化工及其LNG项目产能释放带来的高增长,预计2010-2013年净利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8.5%。

  三是核心技术和设备的供应商。目前国内大型煤化工项目中,国产化技术、设备的应用比例在不断提升,其中具有脱硫技术的三维工程(002469)和生产空分设备的杭氧股份(002430)等均值得关注。

  中银国际

  

热词:

  • 煤化工项目
  • 投资机会
  • 十二五
  • 十一五
  • 水资源
  • 复合增长率
  • 空分设备
  • 煤炭资源
  • 气化
  • EP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