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网能源接盘 *ST金马成国网煤电资产整合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电网再掀整合高潮。*ST金马(000602)公告,为进一步整合煤电资产,国家电网公司拟将鲁能集团持有公司78.97%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国网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完毕后,国网能源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国网能源称,未来拟将上市公司*ST金马作为煤电资产整合平台,通过多种融资渠道提升其煤电产业的发展空间,加快发展速度。

  国网能源资产负债率较高

  国网能源成立于2008年4月,是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模块中煤电化业务的专业管理公司,主要负责开发建设煤电基地、运营管理调峰调频火电厂、积极发展煤炭运输、仓储和配送业务,形成了发电、煤炭以及煤炭销售运输在内的发展战略格局。

  资料显示,国网能源拥有多家分(子)公司从事火力发电业务,大多定位于大型煤电基地或坑口电厂,火力发电机组性能稳定、能耗低,用煤有保障,抗风险能力强;围绕电力业务,国网能源积极发展煤炭采掘业,拥有新疆及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多个大型煤矿项目,大部分煤矿项目为当地电厂项目提供配套煤源,已具备较强的煤电产业联动优势。国网能源除经营上述两类业务外,还向下游适度拓展,进入了煤炭销售运输、仓储和配送等业务。

  但国网能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较高,公告显示,公司2009年到2011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79.71%、93.02%、85.09%。截至2011年12月31日,国网能源公司的资产总额550.14亿元,负债总额468.1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82.03亿元。201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89.13亿元,但净利润仅为7824.75万元。

  国网重组进度超预期

  由于电解铝行业巨亏,*ST金马在2010年4月宣布重组,公司向山东鲁能集团发行3.54亿股用于收购鲁能集团所持的河曲电煤70%股权、河曲发电60%股权和王曲发电75%股权,同时,ST金马将其亏损的电解铝业务剥离给鲁能集团。公司将转变为一家以煤电联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由于鲁能集团除尚有大量煤电业务在运营中,同业竞争问题成为重组进程的最大障碍。其母公司国家电网在收购报告书中还承诺,重组完成后5年内将国网能源已投运电站及煤矿注入上市公司;处于建设和前期的项目在投入运营后5年注入上市公司;调峰电站在重组完成后5年内采用注入上市公司或其他方式消除同业竞争。为解决该问题,国家电网还将于2010年10月将鲁能集团旗下除拟收购资产之外的绝大部分煤电资产股权划归国网能源。

  目前看来,国网整合速度加快,2011年6月29日*ST金马的上述重组才获批,距离此次国家电网划拨*ST金马股权仅半年的时间。国网能源公司更称,未来拟将上市公司*ST金马作为煤电资产整合平台,通过多种融资渠道提升其煤电产业的发展空间,加快发展速度。

  整合煤电资产系国网资产大整合中的一环。据了解,2月初国网刚召开直属科研产业整合会议,拟将旗下科研与产业公司大整合。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国网能源公司接手鲁能集团持有*ST金马全部股权,在兑现承诺的同时更为煤电资产寻找了一个上市公司平台。截至目前,国网在电力设备方面已经有上市公司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国电南瑞以及拟整合的置信电气。(王荣)

热词:

  • 国网
  • 煤电
  • ST
  • 能源公司
  • 接盘
  • 能源投资
  • 金马
  • 上市公司
  • 国家电网公司
  • 调峰电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