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牛刀:泡沫其实已破灭谁是在泡沫中裸泳的勇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评论员牛刀(资料图)

  认证资料显示为“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的牛刀2月3日在微博称,房产买点可能发生在2012年6月至2013年间。

  牛刀表示,房产买点可能发生在2012年6月至2013年间,因为房价泡沫的破灭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结构性和区域性泡沫破灭;第二个阶段是货币紧缩效应出现;第三个阶段是房价回归理性阶段,房价会被打回原型。

  无论是宋卫平,还是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都遭到我猛烈地批评。哪有一个城市的领导人,炒买炒卖土地的?2009年和2010年,宋卫平一个劲的举牌当地王,我当时就认为,除了央企,现在的举牌人以后都会跳楼。但愿不要被我言中。

  第三次土改

  炒卖土地的后果,是动摇国本。历史地看,毛泽东、邓小平二位在经济上的功勋都是发动土改。

  毛泽东的土改,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土改,提出的口号是:打土豪分田地。这固然是一句政治口号,但对当时来说,在经济上来讲重新配置了土地资源,理顺了生产关系,释放了一部分生产力。毛泽东的对错在执政党内有定论,在历史上大家都在评说,不是本文所要阐述的。仅仅从土改来说,毛泽东的做法在当时推动了历史的进步。遗憾的是,后来的人民公社,违背了原来的土改的初衷,重新将土地公有,因此,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也给中国社会造成了灾难。

  邓小平的土改,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次土改,提出的口号是:包田到户。文革中,刘少奇和邓小平就提出“三自一包”,就尝试开始土改,但是,不幸夭折。刘少奇惨死河南,邓小平被江西人民保护起来,免遭罹难。改革开放的初始,四川的紫阳高照,安徽的鹏程万里,都是源自对土地的改革,同样是重新配置土地资源,解放生产力。

  我们已经到了第三次开展土地改革的时候了,这个历史的重任就要落到下一届中国领导人的肩上。第三次土改能否成功将决定中国历史的进程。我相信,历史一定会往前走,不会再往后退,因为中国现在已经退无可退。那么,第三次土改我们将选择什么?

  一是为农民确权。法律上必须明确,农民的耕地和宅基地、山林和水面为农民自己所有,任何私人、企业和政府组织未经农民本人同意,绝对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征用。

  二是在城市与之对应的是,取消70年的产权,减少交易税费,增收资源税。一户家庭只允许一套住宅可以免征,其他任何形式的住宅都要征收资源税,税率不同而已,也就是严格意义上的房产税。征收房产税的前提是,打击开发商的囤地行为,坚决无偿收回闲置土地。不打击囤地,就无法开征房产税。

  我想政府真的想江山永固,这一步肯定会做。也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历史的进步,才能调整生产关系,才能更大的释放生产力。但是,这样一来,囤地囤房的人就会遭到灭顶之灾。

  如何看懂开发商的年报

  2011年万科[简介最新动态]全年共实现销售面积1075.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8%和12.4%。以往每年,万科年报显示的都是销售金额增幅高于销售面积增幅大约10%,现在反而低于7.4%。这只能说明万科去年房价整体下降了7.4%,考虑到去年万科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565.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5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7%和78.6%,销售金额比销售面积增长1.9%,那么,仅仅只是下半年开始降价,综合降价幅度超过20%。

  同样的道理,再看看其他的开发商,降幅更大。我就不一一列举。

  再来看看宋卫平

  在以上两个背景下来看看宋卫平,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他早已资不抵债,实际上已经破产。像他这样的开发商在日本泡沫破灭时比比皆是,中国也不会少。只不过中国的很多开发商还在做梦,认为政府还会救开发商,甚至会像2008年9月一样,所以,正在举债维持开支。事实上,根本就不可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已经定调,2012年,M2不会超过14%,新增贷款为8万亿。温家宝指出,有保有压。保什么?保中小企业;压什么?压房地产贷款。这是明摆的事。至于中央政府反复强调“调控房价是国家意志”的意义,我本人了然于胸,我相信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心里也很清楚,把题点破就没什么意义了。

  悲剧人生。泡沫其实已经破灭,只不过身在其中之人,还存有幻想而已。(国际财经时报)

热词:

  • 牛刀
  • 泡沫破灭
  • 调控房价
  • 囤房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