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款吸烟险面世 烟民投保要多交一倍保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保人需接受可替宁检测,两个月内吸烟难逃"法眼"

  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但想买保险的吸烟者可得多掏腰包了。

  近日,一款定期寿险将是否吸烟作为划分被保人级别的重要依据,吸烟者保费要上浮一倍多。

  上月,市民杜先生在朋友的推荐下,登录一家投资理财网站,打算购买一款由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承保的定期寿险。"朋友告诉我,在网上购买这款保险非常便宜,推荐我也购买。"杜先生说,朋友年缴保费不到3300元,就获得了50万元保额的定期寿险和30万元保额的重疾险,而在其他保险公司购买相同保额的险种,年缴保费估计得6000元左右。

  考虑到自己和朋友年纪相仿,都是40岁上下,杜先生毫不犹豫在网上注册,并申请购买该款保险。随后,杜在人保寿险湖北分公司的要求下前往医院体检,体检结束后,杜先生被告知,若要获得与朋友相同的保障,需年缴保费6500多元,而保费高出一倍的"罪魁祸首",竟是自己长达20多年的吸烟史。

  据人保寿险湖北分公司业务管理部经理李芃介绍,这款名为"精心优选"的定期寿险,以是否吸烟作为风险判断的第一选择,并根据被保人身体健康状态细分为六级,这在国内保险市场尚属首次。其中,一至四级为非吸烟人群,五级、六级为吸烟人群,保费多少与级别高低成正比,一级与六级被保人保费相差一倍多。

  "吸烟,特别是长期吸烟、过量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李芃解释,多数情况下,吸烟者各种疾病的患病几率要比非吸烟者高得多,保险公司的风险也要大得多,所以保费差别会如此之大。他透露,凡在网上购买该保险的武汉地区投保者,都会被要求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可替宁检测,但凡吸烟者,检测结果都会呈阳性,无法隐瞒。

  一直以来,市民购买寿险时都会被要求填写"是否吸烟"一项,但由于无法判别真假,很多吸烟的被保人填写时都会有所隐瞒。

  "我偶尔会抽几支烟,但没什么烟瘾,应该没有对身体造成太大影响。"市民张先生说,因担心吸烟会增加保费,当初投保时选择填写了"不吸烟";在他看来,要是如实告知吸烟量,肯定会增加不少保费。

  一保险公司负责承保工作的负责人坦言,因无法有效检查被保人是否吸烟,投保时填写的"吸烟与否"一栏更像是走过场,全凭个人自觉。当然,多数寿险产品承保时,被保人是否吸烟对保费的影响也不是很大,相差在10%以内。

  "两个月之内吸过烟,都逃不出可替宁检测。"李芃说,但如果吸烟者戒烟超过两个月,监测结果就会呈阴性,也就是说,即便有长期吸烟史者,若戒烟两个月以上,且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或许也能顺利通过体检,以较低保费成功投保。他提醒,此类被保人若两年内出险,经调查,如果出险原因与过去吸烟史有直接关系,保险公司仍可能拒赔;若两年后出险,保险公司则会无条件赔偿。(来源:武汉晨报)

热词:

  • 被保人
  • 重疾险
  • 投保
  • 定期寿险
  • 缴保费
  • 吸烟史
  • 寿险产品
  • 呈阴性
  • 医院体检
  • 如实告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