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方大集团2012年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本观点:

  中诚信国际评定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公司”或“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评定2012年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

  中诚信国际肯定了钢铁产业链一体化建设、炭素产品结构调整以及收购化工业务、推进四大板块布局等对公司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中诚信国际也关注到多元化经营的管理问题和化工业务盈利前景的不确定性、资本性支出压力较大、债务结构有待改善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

  此外,中诚信国际还考虑了股权质押对本期债券到期还本付息的保障作用。

  优势:

  钢铁业务细分市场领先,一体化进程加快。公司拥有60万吨/年弹簧扁钢、13.5万吨/年汽车板簧的生产能力,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45%和20%。公司积极收购矿产资源,增加铁矿石储备,产业链向上游延伸。

  炭素业务产品线齐全,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型。公司炭素产品包括石墨电极、高炉炭砖和特种石墨,能够生产从普通电极到超高功率电极的全系列产品。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比例,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

  收购化工业务,四大板块布局稳步推进。公司成功收购*ST化工,将以此为平台发展化工业务。公司炭素、钢铁、化工和医药四大板块的战略布局更进一步。

  偿债保障措施有力。公司以方大炭素市值10亿元股票、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为本期债券进行质押担保,对本期债券的本息偿付起到了较强的保障作用。

  关注:

  多元化经营增加管理难度。作为一家以实业投资为主的大型控股集团,公司组织指导下属企业的生产经营,多元化布局对公司的专业化管理、统筹协调能力等提出挑战。

  化工业务盈利前景具有不确定性。化工业务为公司新收购的业务,尽管收购当年已经实现主营业务的扭亏为盈,但化工行业自身的周期性波动风险对公司盈利前景具有较大影响。

  资本支出压力较大。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未来在新产品研发、产能建设以及上游资源并购方面将有较大规模的投入,同时公司可能择机进行新产业板块的并购,由此形成的资本支出将对公司形成压力。

  短期债务占比较高,流动性压力较大。公司的短期债务占总债务的比重在90%以上,流动性风险较高。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方大集团2012年公司债券评级报告

  更多中诚信国际报告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中诚信国际专栏】(地址:http://finance.ce.cn/sub/zcxgj/index.shtml)

  

热词:

  • 公司
  • 方大
  • 公司债券
  • 弹簧扁钢
  • 汽车板簧
  • 公司盈利
  • 钢铁产业链
  • 化工业务
  • 公司发展
  • 中诚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