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私募二月实现正收益 “差等生”业绩大反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今年以来市场回暖,私募基金业绩也有所起色。截至日前,已经披露最新净值的私募基金整体业绩实现了小幅正收益。而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去年业绩不佳的私募基金依靠坚守风格和仓位,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实现了业绩大反转,最高者收益超过20%。

  整体业绩跑输大盘

  受益于市场反弹,大部分私募基金在2月份均取得了正收益。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7日,已披露2月最新净值的870只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中有762只实现了正收益,占比为87.59%,整体平均收益率为2.48%。其中,收益率在10%以上的产品有22只。

  虽然2月私募基金整体业绩为正,但依然跑输大盘。对此,私募排排网相关人士指出,从私募基金2月份的整体收益情况来看,收益率在-1%至1%之间的产品有330只,占比37.93%,有近半私募基金仓位非常低,操作非常谨慎,这或是其整体收益没有跟上大盘步伐的重要原因。

  “从以往历史来看,在每次市场行情反转上涨的阶段,私募基金整体涨幅都会落后于市场,多数私募基金净值曲线也会滞后于市场,反转行情历来都不是私募的优势所在。”好买基金(微博)研究中心朱世杰如是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私募基金在反弹中“慢一拍”的表现和其本身性质有关,由于有比较严格的止损制度,私募基金在持续熊市中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亏损减仓、再亏损再减仓”的现象,一旦熊市结束,私募基金整体仓位将会处于较低的水平。

  业绩大面积反转

  和公募基金一样,私募基金也是“风水轮流转”。借着年初市场反弹的东风,部分去年业绩不佳的私募基金迅速扭转局面,实现业绩和排名的反转,最高者收益在2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今年以来位居收益率榜首的私募基金是“塔晶狮王1”,收益率高达24.08%,而2011年其业绩几乎垫底,在626只有业绩参考的私募基金中排名第621位。同样,“塔晶狮王2”今年以来业绩高达23.1%,而去年排名第623位。此外,“舒畅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13.96%,排名第三,而其去年业绩在626只私募基金中排名483位。同样“反转”的还有“证大一期”,“开宝”、“蕴泽1号”等一批私募基金。

  事实上,今年以来实现业绩反转的私募基金占比非常大。根据好买数据显示,截至22日,在2月份公布净值的475只私募基金中,前20名去年表现大都不佳,有16只都位于2011年业绩排名的后1/2,9只位于后1/4。而在今年排名前1/2的237只基金中,有近80%的基金位于2011年私募后1/2,近40%的基金后位于1/4。

  专业人士认为,能否坚守风格、保持仓位成为决定私募基金在此轮反弹中表现的重要因素。好买基金相关人士指出,“2011年有95%的私募亏损,迫于基金净值、清盘线等压力,不少私募一再减仓止损,同时改变了持股风格,以致在市场反弹时踏空。”与此同时,一些“守株待兔”的私募如“云程泰1”等,扛住净值下跌压力,没有大幅止损,仓位和板块配置变化较少,经过较长时间的等待后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此外,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水平也助推了私募业绩反转。可以看出,“富临门1号”、“长金11号”等部分对年初市场判断较正确的基金经理业绩较佳,另有一些采用对冲策略的创新型私募基金如“创赢2号”等也取得了高收益。(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私募基金
  • 反转行情
  • 基金净值
  • 买基金
  • 仓位
  • 公募基金
  • 收益率
  • 大盘
  • 开宝
  • 整体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