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关税或上调 有利面板产业移入中国大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惠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作为国产彩电整机厂投资面板项目的企业,TCL今年的业绩无疑会受到面板行业低迷的影响,但面板关税今年即将上调对国产面板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消息指出,面板关税今年有望从3%提高至5%,甚至不排除明年进一步上调至8%~10%。

  TCL昨日交出的2011年成绩单显示,公司实现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253.73%,TCL多媒体电子产业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李东生指出,多媒体业务虽然扭亏,但毛利表现仍然不佳,今年重点在于提高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发挥投资面板项目后的产业协同效应。

  不过,TCL投资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线华星光电项目今年不仅不能贡献利润,甚至将对TCL的业绩形成负面影响。

  一季度行业性亏损难免

  由于面板行业一直处在低谷,李东生预计今年一季度行业性亏损仍难避免,“乐观预计到下半年会趋于平衡”,李东生说。

  他透露,相信相关政府部门今年应该会将面板关税提高一些,“目前我国大陆的面板关税明显低于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家,作为面板厂家,我们向相关部门提出了适当调高的建议”,李东生表示,不过调整是“非常温和的,虽然有利于国产面板企业提高竞争力,但影响不会特别大”。

  此前,业界一直预测国家相关部门今年年内将上调中国液晶面板进口关税,32英寸及以上面板关税将从3%提高至5%。有彩电厂商甚至表示,4月1日起关税将上调,明年还有可能进一步上调。

  将使产业朝中国大陆转移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陆进口面板关税以32英寸为分界,32英寸以下关税率为5%,32英寸及以上税率为3%。业界普遍认为,提高面板进口关税,不仅能为京东方、华星光电的高世代项目创造成长空间,也能迫使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产业进一步朝中国大陆转移。

  不过,以三星和LG为代表的海外面板企业,已将目光投向了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李东生则认为,OLED在中小屏幕中的应用很快就会到来,但在电视屏幕的应用上,目前技术仍不成熟,并且成本非常高昂,“液晶面板产业至少还有10年的产业周期”。

  而近期日本彩电企业巨亏,也将为中国彩电企业腾挪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彩电新的商业机会正在形成,智能化的产品将带来新的机遇,这也可能是资本市场上对彩电企业看高一线的原因吧”,李东生认为。

热词:

  • 面板产业
  • LG
  • 中国彩电企业
  • 李东生
  • 关税率
  • 液晶面板
  • OLED
  • 贡献利润
  • 多媒体业务
  • 京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