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需疲弱压制宏观利好 沪铜调整幅度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央行联手大宽松提振大宗商品市场,而且美国经济回暖促进铜市消费,但受困于国内需求的疲弱,沪铜仍将延续前期的振荡走势。

  2月份以来,伦铜涨势明显趋缓,整体进入宽幅振荡格局,而沪铜的每一次反弹基本上都是在伦铜的牵引之下完成的。笔者认为,虽然宏观面存在诸多利多因素,但是受到中国需求不济的拖累,沪铜调整幅度料将受限。

  全球央行普遍重启宽松

  美国基于较低的通胀前景预期,以及对失业率依旧偏高、房地产市场持续疲弱的担忧,即便后期不出台QE3政策,美联储也将延续宽松货币环境。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后,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其维持长期宽松货币环境的政治意图较为明显。此外,英国央行也在继续加码量化宽松,日本央行迫于国内经济持续萎靡、通缩压力增大的现实,近期也加大了量化宽松力度。

  欧债危机威慑力减弱

  与次贷危机不同,此轮的欧债危机已经被市场充分认识,无序违约的可能性较低,恐慌情绪可望得到控制。2月21日,欧元区财长批准了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方案,将避免希腊3月份因债务到期而违约。2月29日至3月1日,意大利有502亿欧元的债务到期,但从眼下的市场反应看,暂无大碍。

  外盘主要受美国需求推动

  伦铜走势偏强,最直接的原因是LME铜库存持续减少。自去年10月份以来LME铜库存就开始明显减少,11月份注销仓单开始持续增加,其中,北美市场注销仓单占到注销仓单总量的95%以上。换句话说,美国经济的回暖是支撑铜消费的关键力量。美国基本金属新订单情况自去年12月份以来持续改善,下游消费需求逐渐回暖。

  国内需求依旧疲弱

  上期所铜库存从头年第四季度到次年的4、5月份都会出现一波增长,今年的情况只不过是在幅度和速度上超出了历史水平。我国当前铜消费“旺季不旺”的特征比较明显,多数人认为1月份铜进口量的上升仅是补充库存和贸易融资增加的结果。PPI的行业分项数据显示,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PI较上游采选业PPI的下降更为迅速,而这一特征多在需求下滑的周期中出现。

  电线电缆方面,市场需求相对稳健,但家电、汽车以及房地产行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数据显示,占家电行业铜消费量70%的空调市场,交投氛围较为冷清,1月份家用空调产量为558.2万台,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2%和45.4%,同时,1月份汽车产量为129.94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3.20%和27.47%,销售量为138.98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7.75%和26.39%。不过,节日及基数因素是导致以上两个行业产销量同环比下降的重要原因,行业的具体运行态势还需结合更多的数据才能加以判断。此外,由于刚需推动,节后的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但可持续性还要看政策。

  综上所述,市场对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减速的预期已相当充分,反过来,国内外宏观经济数据的超预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不过,国内铜消费暂时没有起色,下游行业的需求能力有待进一步观察。因此,近期沪铜延续振荡走势的概率较大,伦铜指数的振荡区间在8200—8900美元/吨,沪铜1205合约的振荡区间在58000—63500元/吨。(中证期货 王艳南)

热词:

  • 沪铜
  • 伦铜
  • 调整幅度
  • 宽幅振荡
  • 利好
  • 宏观面
  • 铜库存
  • PPI
  • 环比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