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关注深圳迈入"200万辆汽车"时代 是否已达承受上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均千辆车上牌。

市民希望,一旦出现拥堵,相关部门能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

  深圳迈入200万辆汽车时代,车辆密度超过国际警戒值。目前,道路交通的抗风险能力如何?汽车保有量达到多少会超过深圳的最高承受极限?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常态拥堵点日益增多

  昨日下午5时,记者开车从皇岗路沿滨河路东行前往火车站方向。当车辆行驶至上步路时,车行开始缓慢。上步路至红岭路,数公里的距离,车开了将近6分钟。从红岭路开始,行车进入漫长的等候和挪移时间,将近20分钟后,记者挪移驶过宝安路立交桥,车行终于畅顺。

  司机们说,滨河路宝安立交高峰拥堵属于常态,只要是高峰期这里一定很堵。在深圳,近年来,像滨河路宝安立交这样的常态拥堵点正逐年增多。

  滨河路西行皇岗路口、彩田路口,北环路西行皇岗路口、彩田路口,新洲路红荔路口……

  此外,红灯的等候时间越来越长,有的路口一个信号灯周期就长达3分钟、4分钟。

  交通流溢出现象正加剧

  为什么常态拥堵点会日益增多?为什么红灯等候时间会长得让人如此伤心?

  在市交警局,科技处处长林维望告诉记者,随着深圳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近年来,深圳“交通流溢出”现象正逐年加剧。

  目前,我市监测到的道路日均车流量、高峰小时车流量均呈现大幅上升趋势,累计涨幅平均值为36.6%。以笋岗路为例,2008年高峰小时流量仅为1566辆/小时,如今已经达到3066辆/小时,翻了近一番。

  由于涨幅较大,深圳主要道路均已达到或接近达到设计饱和流量。因此,在一些路网接驳处,当车流量在信号灯周期内超过设计能力时,就会“溢出”,也就是市民看到的排长龙现象。滨河路西行皇岗路口、彩田路口,北环路西行皇岗路口、彩田路口,新洲路红荔路口都是如此。

  而信号灯周期的不断增长正是交通流溢出现象加剧的直接体现。2007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市区主要干道相交路口的信号周期在160秒-180秒,今年突破200万辆,市区主要干道相交路口的信号周期在250秒-270秒之间。如果没有合理地调节措施,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等候红灯的周期也会逐渐增长。

热词:

  • 路口
  • 汽车保有量
  • 深圳汽车
  • 汽车时代
  • 皇岗
  • 彩田
  • 车流量
  • 累计涨幅
  • 路宝
  • 信号周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