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威啤酒卖身记 春天的故事词作者将其推向深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梅岭 发自广州

  一场金威啤酒抢购战正在悄然展开。

  2012年2月14日,自金威啤酒发布出售旗下啤酒业务及资产的公告后,围绕着这一昔日珠三角啤酒霸王何去何从的资本大戏正在暗流涌动。

  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珠江啤酒、华润雪花均对金威虎视眈眈。有人说:如若珠江拿下金威,那么就牢牢占据广东龙头地位;如若青岛拿下,那么将助其成为广东最大的啤酒商;而若百威得手,那么将超越青岛拿下广东市场的第二席位。

  金威“卖身记”背后,将带来整个行业的版图变革。

  金威啤酒沦落

  2012年,对于金威啤酒而言,无疑是独立存在市场上的最后一年。2012年的1月20日,金威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司在连续亏损两年后于2009年实现盈利,但仍面临各种重大挑战……结合当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公司董事会计划与若干主要从事酿造及分销啤酒的第三方洽谈,拟向其出售若干啤酒业务和资产。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金威啤酒却再次发布自愿性公告与过往的辉煌“分手”,当此前出售资产公告登出后,金威啤酒第一次对外界进行了回应:公司已开始与独立第三方洽谈。并再次声明:公司出售的仅为旗下业务及资产,并不涉及股份,金威啤酒控股股东粤海集团仍然保留公司股权。

  消息传出后,一时间,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珠江啤酒、华润纷纷传出将参与谈判的消息。当出售消息登出后,金威啤酒股价一路上涨。据行业内的初步估算,以金威啤酒公布的年产量170万吨,每10万吨3000万-5000万元价格,那么这次交易金额将在50亿元上下。这一消息也得到金威啤酒品牌部负责人佐强的默认。

  对于关注啤酒行业的人士而言,实际上金威的“卖身”早已在意料之中。从2008年开始,与金威啤酒保持这样“暧昧”关系的企业有:2008年的青岛啤酒、2009年的华润雪花、2010年的燕京啤酒。这些企业前后均传出过有意并购金威一事,但却并未有最终的结果出现。

  直到2011年,当金威啤酒第二大股东喜力亚太出售金威啤酒21.37%的股权,金威啤酒变卖疑云再次浮现在行业之中。虽然随后金威啤酒控股股东粤海集团在一个月后使用优先购买权以10.8亿港元的价格回购了所售股权,但外界并不认为自身都只能依托商业地产实现盈利的粤海集团,还有足够的实力以支撑业已日薄西山的金威啤酒。

  “这时候第一集团军都想接,当时粤海觉得还是可以做,所以实行了优先购买权,但随后粤海集团的净利润还不如2010年的,所以就促使了这个包袱转出去。”大食品网总编辑韦三水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5年时间里,这个昔日的珠三角啤酒霸主,行业内吨利润率最高的老牌企业,为何会沦落到这般境遇?

热词:

  • 金威啤酒
  • 卖身
  • 词作者
  • 啤酒巨头
  • 啤酒行业
  • 啤酒企业
  • 啤酒市场
  • 啤酒公司
  • 分手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