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啤酒大起大落过山车走势 难煞增强型指数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一些增强型指数基金来说,重庆啤酒的大起大落着实令人郁闷。截至2月28日,2月份以来,重庆啤酒一改颓势,累计涨幅超过61.6%。但对于跟踪指数成份股含有重庆啤酒的增强型基金来说,若在年前果断卖掉重庆啤酒,则现在显著跑输比较基准。当然,他们也可以选择重新加仓重啤,但重啤涨势还能持续多久难以估算?对于增强指基的基金经理来说,如何实施增强策略,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斩仓遭遇逆转

  “重庆啤酒实在不好操作。去年四季度二期临床公告出台后,股价连续跌停,当时我的仓位中就有重啤,根本卖不出去。后来经历了股票的停牌、复牌、打开跌停等过程。为了获得增强收益,我选择把组合中的重啤全部卖出去。随后这只股票跌跌不休,我当时还觉得十分幸运。”深圳一位增强指基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与全复制的指数基金不同,增强型指数基金预留了一定的灵活度,基金经理可以在一定的仓位规模范围内,对组合做增强操作以赢得增强收益,目标是跑赢基准指数。所以,在今年1月下旬,“壮士断臂”般卖出重啤似乎是基金经理最为理性的做法。

  但到2月份,形势发生逆转。整个2月份,重庆啤酒基本上呈单边上涨的态势,同期市场虽然也出现回暖,但重啤涨幅明显高于市场。这一下,那些前期斩仓重啤的增强指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业绩表现落后于比较基准。

  事实上,重庆啤酒是不少热门指数的成份股。根据Wind统计,目前该股入选沪深300、上证180、沪深300消费、上证消费、上证下游等指数。其中沪深300、上证180指数均有多只增强型指数基金作为跟踪,而消费类增强指数基金也是基金公司近一年来积极发售的品种。

  以沪深300增强指数为例,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上周沪深300指数增强指基平均累积上涨4.09%,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4.37%,增强指基跑输基准0.28个百分点。截至上周末,2月以来,增强指基平均累积上涨7.17%,而沪深300指数累积上涨7.46%,增强指基跑输基准0.29个百分点。尽管市值占比并不高,但重庆啤酒的“非典型”波动,足以让增强指数基金明显落后基准,月度考核不合格。

  增强收益难求

  怎样才能降低跟踪误差?基金经理当然也可以选择买入重庆啤酒。但对于他们来说,跟风买入的风险丝毫不亚于空仓。“如果按照啤酒股的估值水平,重啤在20元左右的价位相对是合理的,目前36元的股价已经偏高。”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万一加仓之后再次出现阴跌行情,指数是跟上了,增强收益却更难达到。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2月份以来重啤的一波行情更像是游资所为。从重啤的股东大会看,去年四季度重仓的大基金仓位已经降得极低,相反耳闻一些私募参与度很高,私募中也不乏在本轮上涨中跟仓参与的。“历史上银广夏也不是单边下跌的,中间曾经出现诱多行情。所以,很多公募对重啤态度相当谨慎。”这位基金经理说。(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热词:

  • 重庆啤酒
  • 指数基金
  • 基金经理
  • 重啤
  • 沪深
  • 跟踪误差
  • 估值水平
  • 基金公司
  • 指数上涨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