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威啤酒出售 啤酒大亨夺广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香港上市公司金威啤酒(HK0124)的一纸公告,备受市场瞩目。这家一度叱咤风云的深圳啤酒制造商宣布,计划向第三方出售啤酒业务。在啤酒行业日趋加剧的贴身肉搏中,众多买家对于金威啤酒垂涎三尺,因为得金威啤酒得广东。

  今年春节期间,金威啤酒在香港发布公告,计划向第三方出售啤酒业务及资产,宣布这家曾经多年稳坐粤啤第二把交椅的啤酒生产商即将易主,也意味着广东啤酒甚至中国啤酒行业的战国版图要随之重勘疆界。这一消息从目前的行业反应来看,无疑已经牵动了中国啤酒第一集团军,华润雪花、青岛、燕京、珠江、百威纷纷传言参与了金威啤酒的竞逐。

  这个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年轻的啤酒品牌,以什么样的魅力吸引着中国啤酒行业的大佬们呢?我们不妨来简单分析其中的利好关系。

  中国啤酒行业经过多年的洗礼和残酷竞争,已经形成了两个局面,首先是地方性品牌已经被淘汰或兼并得所剩无几,可直接吸收的资源很少,尤其是像金威啤酒这样的“优质资源”更是很少“放盘”。其次是各大啤酒品牌在全国各核心市场已经互相渗透、互相角力,打得不可开交。金威啤酒在全国八个工厂总产能已达160万吨,尤其是在广东市场5个生产厂百万产能和近60万吨的销量,无疑是个巨大的砝码,将金威啤酒争取到手,势必影响中国啤酒行业这座天平的最终摆向。

  有港股分析师表示,金威啤酒凭借广东市场的影响力,无论最后花落谁家都会对本地市场带来重大变化。该分析师指出,目前珠江啤酒、青岛啤酒在广东分别拥有33%和25%的市场份额。如果珠江啤酒出手,则可以巩固它在广东的龙头地位,如果是青岛啤酒进行收购则可以超过珠江啤酒,成为广东啤酒市场的第一位。而华润创业一向是收购大户,从不轻易放过国内任何啤酒资产吞并机会,雄厚的资金实力令其成为收购市场上体量最大的“蓝鲸”。已有前期准备的基础,加上坚定的决心,华润雪花被视作现时可能性最大的竞购者。同时,华润雪花的老冤家青岛啤酒必然不会坐视因金威啤酒投入他人怀抱,而失去经过多年奋斗已唾手可得的广东第一王位。

  “在商言商”。各大巨头竞逐金威啤酒,绝不只是看到金威啤酒在市场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更分析到了金威啤酒业务及资产上的升值空间。究其重点至少有两方面被行内专家予以了肯定。

  首先是企业价值。金威啤酒提前战略布局抢占了优质土地资源。2003年起,金威啤酒在叶旭全为首的经营班子的领导下,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金威啤酒以每年新建两家现代化啤酒厂的“金威啤酒速度”,在汕头、东莞、天津、西安、成都、佛山等城市投资新建了6家规划年产能40万千升以上的金威啤酒厂。金威啤酒汕头厂位于汕头市潮汕路108号,用地面积301亩;金威啤酒东莞厂进驻风景秀丽的东莞松山湖风景区,规划年产能是80万千升,首期建设20万千升;金威啤酒天津厂坐落在天津市空港物流加工区,已经是天津市的重点发展区域;西安厂位于西安市北郊的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约247亩,更与西安新规划的市政府毗邻,土地价值飙升;金威啤酒成都厂坐落于成都高新区新加坡工业园,总面积为272亩,不但紧贴成都市区,而且交通发达,是成都机场到市区的必经之路;金威啤酒佛山厂亦占据了良好的地理位置,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与广州的交界处,交通四通八达,辐射广州、佛山、珠海、顺德等珠三角经济区。这些工厂厂址均是金威啤酒集团领导层与当地政府部门不余遗力精心甄选的成果,随着土地市场的蓬勃发展,其价值一直在持续升温。

  高标准建设亦奠定了优质的企业资产基础。由于金威啤酒全部是新建的现代化工厂,金威啤酒从第一个厂开始,就一直坚持高端建厂原则,在工程建设、设备安装、环境要求等各方面都采用高标准建设。从其官网上公布的材料上看,啤酒生产的核心设备、污水处理等环保设备,均为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前列,具有较长时间的续用能力。金威啤酒新建厂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强调环境与旅游功能。从东莞厂开始,开创了工厂与工业旅游同步建设的行业先例,每个新厂都建有以古今中外啤酒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啤酒文化展览馆。2008年金威啤酒天津、西安、成都三家工厂同时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这在啤酒行业极为罕见。

  而在企业竞争的过程中,是否具有资源优势也是竞争购买的主要原因。2004年喜力亚太以57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金威啤酒21%的股权,2011年金威啤酒控股股东粤海集团行使优先购买权,以10.8亿港元回购。喜力在金威啤酒身上的投资,获利近100%。金威啤酒近十年时间,尤其是以叶旭全为首的新领导班子主持金威啤酒以来,大力开展品牌塑造与宣传,先后投入大量的品牌费用,在冠名深足、赞助中超、参与大运会等方面进行系统的体育营销,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随着全国市场的开拓,已经深入消费群体,沉淀为品牌价值。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2007年1月10日公布《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排行榜,金威啤酒就已经排名189位,金威啤酒商标价值达到了12.26亿元。这几年来,金威啤酒企业在品牌宣传上势头更加迅猛,其价值估算定拥有无限的空间。2011年度华樽杯中国啤酒品牌价值排行榜中,金威啤酒品牌价值升至26.01亿元。

  其次是发展后劲。中投顾问发布的《中国啤酒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1年金威啤酒销量尚不到18万吨,而2002年却飙升至22.5万吨,2003~2005年其销量也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率,至2010年年销量已达到近百万吨。由于新建厂折旧以及新建市场大量费用的投入,金威啤酒从2005年的年盈利1.98亿港元的高峰出现下滑,2006年全年盈利缩减至1.1亿港元,2007~2008年甚至分别出现了全年2357万港元和3991万港元的亏损。2009~2010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51万港元和3627万港元。“金威啤酒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尤其是新建厂都开始逐渐扩大盈利。”广东省啤酒协会会长郭营新认为,金威啤酒目前产能发挥的空间非常大。未来金威啤酒大兴土木建厂的压力已经不大,眼前的就是发力营销、节能减排和技术研发等经营管理的问题。”新东家接手之后,无疑能简单有效地发挥金威啤酒的发展势能,创造新的市场业绩。

热词:

  • 金威啤酒
  • 啤酒行业
  • 啤酒生产
  • 啤酒市场
  • 蓝鲸
  • 放盘
  • 中超
  • 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
  • 2008年
  • 工业旅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