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出售金威啤酒 粤海或埋壳资源重组伏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威啤酒出售的第一轮竞价已经结束。据记者了解,共有5家买家参与竞价,入围名单为燕京啤酒、华润创业、英博,呼声曾经最高的青啤不在名单之列。

  业内人士指出,售价太高可能是主要因素。羊城晚报记者向金威方面证实,金威没有否认这一消息。

  竞价已超出50亿

  据悉,金威啤酒出售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第一轮竞价,共有5位买家竞争,燕京啤酒、华润创业、英博顺利入围第一轮。目前3家公司派工作组入金威调研,之后开始第二轮竞投。

  金威究竟出售价格几何?据消息人士透露,第一轮竞价已经超过原有的50亿元打包计划。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金威啤酒去年以57万吨的产量居广东啤酒业第三,因此,得金威者可能改写珠三角市场的战略格局,在金威出售的三家广东新工厂中,佛山、东莞、汕头产能均为20万吨、其中东莞厂规划为80万吨产能。

  啤酒竞价进入卖方市场

  “行业可收购资源确实越来越少,已从买家市场进入卖家市场;卖家越来越精明和主动,已学会充分利用舆论和巨头间互不相让的心理抬价。”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以最近一起华润雪花收购西湖啤酒为例,西湖啤酒拥有杭州、德清两个生产基地,全年产能50万吨。在与青啤的角力中,华润雪花分两次分别以2.68亿收购45%股权,2.7亿收购55%的股权,总金额才5.38亿元。

  时过境迁,金威啤酒目前欲销售的6家总产能为120万吨,最大设计产能为280万吨,但叫价却已经超过西湖10倍。“不拿下金威,青啤产能跃升广东第一也是迟早的事情。”一位青啤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

  壳资源引发重组联想

  不过,金威此次只出售啤酒业务和资产等,粤海集团不仅保留了股权,还包括金威啤酒在深圳一厂、二厂土地以及厂房设备。

  由于有金威高层表示,短期内金威品牌还将存在,因此业内联想可能新东家以及金威短期内还有可能生产金威产品,但是长远来看这两个地块目前都已经是深圳罗湖区和宝安区的成熟发展地块,很有可能发展其他产业。

  在粤海集团官网上显示,这家广东省在境外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属下各级营运公司55家,其业务涉及水资源管理、电力供应、公路和桥梁、商业地产、零售百货、酒店及酒店管理、啤酒、马口铁、麦芽等产业,舍去金威这一壳资源的啤酒资产,再去注入其他高利润增长行业,对于粤海集团来说应该是最佳选择。

热词:

  • 壳资源
  • 金威啤酒
  • 粤海
  • 竞价
  • 重组
  • 出售价格
  • 英博
  • 地块
  • 华润创业
  • 华润雪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