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网本要走了 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挤出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天,全球第二大电脑商联想集团传出消息,已在其网站停售上网本电脑,这是继此前戴尔停售上网本之后,第二家大型电脑公司停售上网本。另有多家PC厂商也正计划减少上网本的生产销售。种种迹象显示,曾经火爆一时的上网本已经沦为明日黄花,不再是市场的主流。

  卖场上网本展位全是平板电脑

  上网本如今在渝的销售情况如何?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到市内家电和电脑卖场进行探访,发现上网本无论是数量还是品牌都较去、前年大为减少。

  沙坪坝国美和苏宁电器,只有华硕还在销售上网本,而且品类还只有一款,选择余地并不大。在解放碑八一路上的苏宁和国美电器,重庆晚报记者看到,卖场里七八个电脑品牌,只有华硕和三星有上网本出售,价格为二三千元左右。

  而在品牌数量相对较多的赛博电脑城,重庆晚报记者询问了十余个品牌,有神舟、清华同方、宏碁和三星四个品牌在销售上网本。型号方面,除了三星和神舟有2-3款可供选择之外,其他品牌都只有一款。戴尔的促销员表示,去年下半年戴尔就停止销售上网本了,“现在一般的笔记本比上网本贵不了多少,但性能要好很多,消费者都倾向于买笔记本,上网本卖得都不太好。”

  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上网本的展位正被越来越多的平板电脑替代,在电脑城里,销售平板电脑的品牌至少有七八个,商家则更多。

  多个厂商退出上网本市场

  上网本最早在2007年问世,专门为浏览网页、上QQ、偶尔看看电影等简单用途的人士所设计,由于价格仅为二三千元,比标准笔记本电脑便宜近一半。一经推出便大受那些经常出差在外、用途简单且注重携带方便的人士欢迎。引得华硕、惠普、戴尔、宏碁和联想等众厂商纷纷加入争夺战,一时间,各种上网本广告铺天盖地,一场追逐上网本的“流行病”,在全球蔓延开来。2008年和2009年上网本市场最为火爆的时期,曾经在笔记本的市场份额高达20%-25%。

  不过好景不长,上网本市场逐步转冷。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认为,从2010年初开始,上网本销量便开始走下坡路。重庆国美相关人士表示,上网本整个行业去年下滑特别明显。

  山寨货质低杀价毁前途

  风光一时的上网本为何沦落?国美、赛博等渠道人士透露说:“性能差、需求减少,最主要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冲击太严重。”

  此外,上网本也断送在厂商们自己手中,尤其是山寨货。当年热销时期,众多厂商争相进入,众多山寨手机厂商也转身投入山寨上网本产销行列。由于这些上网本的基本硬件配置几乎完全相同,连“样子”都长得差不多,厂商们血拼的就只有价格了,价格血拼到数百元一台。昙花一现后,不少厂商开始逃离上网本市场。

  同时,上网本如果彻底风靡,就意味着企业的利润直接夭折了。原因很简单,上网本利润空间低于传统笔记本,卖得越多,就会挤压传统笔记本的销量和利润空间,损失也就越多。

  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上网本和平板电脑是一种流行性产品,就像重庆的江湖菜,兴盛几年总会衰落。上网本不代表电脑的未来趋势,被高性能计算设备取代实属必然,现在风头正劲的平板电脑未来可能也难逃这种命运。

热词:

  • 上网
  • 平板电脑
  • 智能手机
  • 市场研究
  • 市场份额
  • 样子
  • 戴尔
  • 宏碁
  • 神舟
  • 华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