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会前瞻 食品行业热议话题猜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背景:日前,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展开两会热点话题网络调查,“食品安全”的分项调查显示,53.7%的网友认为导致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多发的原因,主要是执法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26.6%的网友认为是相关法律不健全、惩罚力度不够。另外,引人注意的是,高达62.1%的网民表示,遇到了问题食品,不知道到哪投诉,最终选择忍耐。

  两会作为全国性的政治节日,两会人物、两会议题都成为这段时期的舆论焦点。同时,两会也包含了公众更多的期待和关注,具有重大的意义。2012年两会开幕在即,今年两会可能会涉及哪些关于食品领域的议题呢,让我们大胆猜想一下吧!

  1、稳定食品、农产品价格

  我国农产品价格为何频繁出现“过山车”?2012年物价上涨能否得到有效控制?CPI屡屡被食品价格牵制,使目前百姓的“菜篮子”还是略嫌沉重。物价的上涨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需要从税费改革、减少流通环节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切实改善目前物价高位徘徊的情况。期待在调控物价时,能够有长效措施,继续完善联动价格机制,使物价稳定在正常轨道。农产品物价一头连着“三农”问题,一头连着百姓餐桌消费和食品安全,是大众百姓更关心的话题。民生问题向来是两会热门话题,2011年CPI的不断刷新,物价或许依然会成为今年两会的话题之一。

  2、食品安全 老生常谈却又不能不谈

  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已成为历年来两会上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食品安全问题的层出不穷又让这个话题不得不谈。2011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法制,严格标准,完善监测评估、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是近几年,毒奶粉、毒大米、塑化剂、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令人担忧。如何给老百姓一个放心、安全的餐桌?你吃的“幸福”吗?监管的作用哪里?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应该找谁,向谁投诉,谁来解决,如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到底是生产者的道德低下还是监管不作为的纵容?这些都是广大消费者希望得到解答的问题。

  3、2012 期待完善食品安全立法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立法以民生为本自然更要倾听民意、更加民主。从2009年《食品安全法》诞生以来,我国食品行业法律法规建设不断完善,但频频出现的食品安全事故也表明了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存在较大疏漏。我国整个食品安全的立法过程要晚于欧美国家,在食品安全上的很多标准,是逐渐地根据各国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逐渐地参照执行,再制定出来的,滞后性严重。另外,很多食品问题在不同地区检验检测标准不统一,也给食品检验带来困难。

  日前,下发的关于“地沟油”犯罪最高处以死刑的规定,已经开始在完善食品安全立法上更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监督监管部门,明确监管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犯罪惩处规定,提高食品安全犯罪成本,减少食品安全犯罪,设立食品安全举报投诉解决机构,统一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标准都是2012年食品领域厄待解决的问题

  4、食品添加剂 公众疑问何时能解

  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争议,一直没有消停过。

  在2011年的两会上,民进中央建议由质检总局会同工信部,尽快完善食品添加剂名录,制定完善相关管理规定,使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和食品行业规范生产和使用添加剂进入严格监管和科学规范的发展状态,并且淘汰不必要的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到底有没有必要添加?哪些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剂?公众对于食品添加剂的认知还处在很匮乏的状态,是不是有必要普及一些必要的食品添加剂常识?食品添加剂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食品安全问题,本届两会会不会再次就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监管、法律法规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也是我们所关注的话题。

  5、“地沟油” 地方两会热议

  日前,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三家联合下文,首次明确了地沟油犯罪的7种情况及定罪量刑标准,并要求对具有累犯、前科、共同犯罪主犯、集团犯罪首要分子等情节的,要依法严惩,罪当判处死刑的,要坚决依法判处死刑。地沟油危害重大,不仅关系着整个食品行业的经营秩序和社会诚信,而且关系着广大公众的身心健康。“地沟油”食品安全犯罪参与者遍布各地,甚至自成产销体系,俨然已成为食品安全的最大“病患”。

  近期我国一些地方曝光“地沟油”生产销售犯罪案件,多地正在举行的地方两会上,很多参会代表、委员表达了对这一问题的关心,对于打击、切断“地沟油”回流餐桌建言建议。地方两会的热议话题、食品安全领域最受关注的问题,会不会成为全国两会的议题呢?

  围观就是力量,关注改变行业。两会虽然距离我们很遥远,但是涉及的内容却是跟每一个公众的衣食住行分不开。我们关注两会,更期待两会能够给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更好的发展空间。(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热词:

  • 食品安全
  • 两会
  • 食品安全问题
  • 地沟油
  • 食品安全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