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业年报季报“春收”行情大好 增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金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看多还是看空大盘,当前银行股均是较好的投资标的。对于看多大盘,抑或看反弹,历史经验表明没有银行股参与的行情是难以称为反弹行情的, 更别说看多大盘了; 对于看空大盘那么当前银行股1.2x12PB/6x12PE 是具备足够安全边际的,任何的触发因素都将带来银行股的上涨。

  3 月-4 月是银行业绩集中披露期,触发因素集中,我们再次强调看好银行股年报季报的表现,逻辑在于:1)估值便宜,绝对估值6.0x12PE,相对沪深300PE 估值0.64; 2)银行年报、一季报业绩具备确定性比较优势,且当前对于年报和季报预期是模糊的,不充分的,1 季度银行和非金融企业利润增速差距继续扩大;3)一季度流动性改善预期进一步强化,一季度信贷和货币市场投放在全年占比都较高,降准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4)历史上年报季报期间银行正收益较为确定。近11 年来2-4 月银行上涨概率较大(73%),平均涨幅为8.0%,在所有连续3 个月中上涨的概率和涨幅都最大。

  3-4 月份银行会有什么动作?1)年报业绩发布会集中披露,我们预计银行对于2012 年业绩增长态度依然较为乐观,虽然增速会下降但已在预期当中;2)对于监管约束的态度,我们预计银行表示今年比较去年适当的微调放松;3)对于从A 股二级市场再融资银行态度会较保守,对二级市场再融资担忧形成一定程度呵护;4)对于银行中长期经营环境及制度潜在变革会较为谨慎,以渐进式的推进为原则,对短期盈利并不构成压力。

  个股推荐暂时维持上周推荐组合:民生、兴业、北京、招商。北京行定增获证监会批准,如果城商行外延式扩张放开,北京银行是城商行首选。

  年报、一季报业绩预览

  我们预计上市银行 11 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由于同业利差的上升和债市上涨,业绩要好于之前的市场预期。

  息差环比上升主要来自于非信贷业务。从已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来看,收入环比增加较快的如兴业(环比26%)、南京(环比18%)分别是同业、债券业务占比较高,其余各家银行收入端基本符合预期,说明4 季度贷款上浮比例和3 季度基本一致。

  我们更新了 1 季报预测,预计1 季度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5%左右。1 季报增长在50%左右的有民生、兴业,民生全年来看仍能实现30%的增长。

  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 25%,环比增长6%。其中规模、息差分别贡献4%、2%的环比增速。1 季度息差的提升动力有:1)按揭贷款年初重定价,对息差环比贡献3BP;2)货币环境较为宽松,同业业务利差较去年末继续改善。综合考虑按揭占比和同业资产占比较高,1 季度较为受益的是招行和兴业。

  营业费用同比增长 20%。由于营业成本具备粘性,而收入端由于去年上半年的加息增长会快于成本方。我们假设1 季度费用增速和去年同期保持一致,成本收入比较去年同期下降0.5 个百分点。

  信贷成本保持稳定。我们模型假设1 季度信贷成本0.48%,和去年同期基本一致,理由基于:1)经济下滑程度好于预期。去年4 季度货币财政政策松动带来效果,经济下行之“空”或许延后至下半年,1 季度期间银行贷款质量不会出现迅速恶化的迹象;2)政府平台贷款并未出现偿付危机。目前银监会对于平台贷款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从禁止展期和借新还旧转向有条件延期,短期流动性风险缓解。(国金证券)

热词:

  • 年报季报
  • 季报业绩
  • 偿付危机
  • 年报业绩
  • 银行股
  • 银行业
  • 环比
  • 大盘
  • 反弹行情
  • 息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