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实体书店“倒闭潮”能否止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天,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宣布将从新闻出版专项资金中划拨5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重点倾斜“形成专业定位和品牌影响的民营实体书店”。这是近几年来国内民营实体书店涌现“倒闭潮”后,首次有地方政府出台具体扶持政策。

  上海民营书店最先受惠

  据了解,2月28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发布《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及《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引导目录》,将从新闻出版专项资金划拨1500万元支持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其中5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尤其是形成专业定位和品牌影响的民营实体书店。

  就在半个月前,“新华系”上海书城淮海店宣布将停业。而更早前,上海当地陆续关闭的书店还包括被称为“上海最大的民营旧书店”的小朱书屋和季风书园来福士店等。据上海媒体报道,受惠于上述新政,上海书城淮海店和小朱书店都有望于近期重获生机。

  转型是绕不过去的坎

  事实上,就在本月中旬,位于厦门鼓浪屿的晓风书屋也传出因近年来房租上涨近十倍难以继续维持经营的消息。

  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是否能有效遏制实体书店倒闭潮?对此,本地一位书业观察人士认为,政策支持对于当下的实体书店而言,无异大干旱中一场及时雨,然而绝非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转型是绕不过去的坎,只有经得起市场考验的,才能真正活下来。”

  而对于“转型”一说,广州购书中心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书店经营各种成本的增长水涨船高,加上图书行业竞争加剧,网上书店方兴未艾,在读者阅读习惯改变的冲击下,转型是书店行业的大势所趋。为适应新的竞争形势,购书中心已着手对实体卖场进行升级改造,去年已基本完成大楼的结构改造。

  链接

  去年广州购书中心

  图书等主业占总销售额八成

  目前正逐步推进卖场的转型升级,从“大型书城”向“新型现代书城+文化体验中心”转变。

  同时,购书中心在2010年7月已完成“广购书城”网上书店的改版升级,加大力度推行实体与网上书店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双管齐下,确保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据了解,去年购书中心图书、电子音像出版物等主营品种在年销售总额中仍保持八成占比。(记者黄海云)

热词:

  • 书店经营
  • 实体
  • 出版物发行
  • 淮海店
  • 新闻出版局
  • 网上书店
  • 电子音像出版物
  • 阅读习惯
  • 书业
  • 厦门鼓浪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