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元短期有望继续上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CFP

美元指数日K线图

欧元/美元日K线图

纽约期金昨日分时图

  昨日,欧洲央行按计划启动第二轮三年期流动性操作(简称LTRO),总规模为5295.3亿欧元,超过预期的4500亿欧元规模。外媒认为,此次操作基本上是在告诉市场,欧洲银行业没有面临融资风险。昨日,受此消息影响,欧元出现小幅下滑,而之前欧元兑美元延续涨势,一举突破1.348价位,处于2011年12月初以来的最高价位范围。分析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风险和流动性两方面考虑,短期内欧元可望继续上攻,不排除会突破1.35的价位。

  继续降低欧洲银行融资风险

  国外分析师称此次欧央行第二轮LTRO将继续降低欧洲银行业的融资风险。据悉,去年,有超过500家欧洲金融机构通过首次LTRO从欧洲央行贷款4890亿欧元,恢复了投资者对于欧洲银行系统的信心。不过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认为,评估该计划的影响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荷兰合作银行的固定收益产品策略师则警告称,LTRO不是解决债务危机的长久之计。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分析师梅治信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12月份实行的第一轮LTRO来看,获得低利率融资的欧洲银行的确在欧洲主权债券的拍卖上发挥了作用,后期的一些意大利、法国等主权债券的拍卖都相对顺利,第一轮LTRO可以说大大舒缓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不过,时过境迁,如今欧元区债务状况相对好转,流动性也较为宽松,第二轮LTRO起到的作用肯定不如第一轮。“第一轮LTRO算得上是救命,第二轮更可能是巩固。”梅治信这样形容。

  分析

  风险因素决定欧元走势

  短线或突破1.35价位

  从另一方面来看,LTRO也被称为欧洲版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分析师担忧,一旦LTRO过量,可能会导致欧元泛滥,从而对欧元的上涨产生阻力。花旗集团分析师日前表示:“如果资金数额过高(接近1万亿欧元),将令欧洲央行的资产规模大幅增加,那么欧元汇率可能会承受一定压力。”

  不过,梅治信认为,目前主导欧元的可能还是风险因素,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主权债务也即将到期,为了提前预防这些风险问题,欧洲央行适时推出第二轮LTRO,可以巩固欧洲债务问题上所达成的成果。梅治信认为,在第二轮LTRO的推动下,欧元短期内可能继续上攻,不排除会突破1.35的价位线。

  提醒

  欧盟峰会需关注

  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资金交易员陈思玉在其最新研报上提醒投资者,除了应关注第二轮再融资操作以外,投资者还需要关注3月1-2日的欧盟峰会,该会议将决定是否允许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合并以增强欧元区的救助能力,欧洲各国领导人可能也会给出其对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的意见。从技术层面上讲,陈思玉也表示,如果本周欧元兑美元能够踩到1.35以上,那么欧元则打开了一个向上的通道。(记者 王凌菲)

热词:

  • LTRO
  • 欧元兑美元
  • 欧元汇率
  • 欧元走势
  • 分时图
  • 短期
  • 欧洲央行
  • 日K线图
  • 主权
  • 融资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