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未来移动信息高速公路将现五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塞罗那3月1日电(记者王亚宏 张崇防 冯俊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已经接近尾声,来自全球的各大企业和组织在大会期间集中展示产品、技术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探讨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技术解决方案。在为期4天的讨论中,业界描绘出的未来移动信息高速公路的新图景已经逐渐清晰,未来移动通信行业将出现硬件趋同、比拼应用、体验为主、速度狂飙以及手机支付五大特点。

  首先是目前手机的外观已逐渐结束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阶段,开始呈现“千机一面”局面。

  手机智能化是业界公认的发展趋势,但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模仿苹果公司的iPhone系列产品,推出大屏幕、触摸屏的移动终端成为几乎所有厂家的选择,从外观上看,不同品牌产品间只存在尺寸和标识的差异。在出现新一代改变用户使用习惯的革命性产品之前,硬件终端在外观上将经历严重同质化竞争阶段。

  与硬件趋同相比,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将成为各大厂商的角逐重点,战场由硬件转向软件。

  目前看来,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数量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手机的重要标准。正因如此,本次大会上安卓系统和微软系统均竭力展示实力。谷歌近期宣布,安卓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每天激活量达85万台,安卓手机的激活量累计已达3亿台。

  在应用程序方面,谷歌在本次大会上宣布安卓的应用程序数量比去年增加两倍,达到45万款。而新跟进的微软手机系统的应用程序也已超过7万款,并正以惊人速度增加。

  由于手机已不仅仅是一种通信设备,其在生活、娱乐等领域的作用逐渐扩大,用户体验随之成为各大厂商竞争的核心,软、硬件的研发都据此展开。

  如在硬件方面,华为和杜比公司合作,使手机具有更好的音效,诺基亚则在手机上安装了高达4100万像素的摄像头,使得手机的拍照功能前所未有地强大。软件方面,下载排名位于前列的应用程序,基本都是游戏和生活小工具。因此在未来的竞争中,所有的开发都为用户体验服务。

  此外,电信运营商和终端制造商共同追求的“速度狂飙”,使得“4G”和“四核”成为发展方向。

  网络方面,本届大会上,沃达丰展示了在德国已经上市的4G无线上网卡,现场下载速度达每秒225.5兆。而中国移动也宣布,今年将开展4G扩大规模试验网建设,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建设两万多个4G网络基站。业界普遍认为,未来5年将是4G网络在全球快速发展的时期,将出现爆炸式增长。

  在终端方面,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推出的四核高速手机被称为“中国速度”。据介绍,新的四核手机运行速度更快,使用者能更轻松和快捷地享受移动通信服务。

  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另一大特点是可带来无限商机的手机移动支付,但主导权之争仍不明朗。

  本届大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手机支付将在金融支付领域扮演重要角色。2010年手机支付市场规模为1340亿美元,业界预测,到2013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000亿美元。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从电信运营商到技术公司再到金融公司都想分得一杯羹,但由于市场结构还没有完全稳定下来,参与各方互有优劣势,因此在未来几年中移动支付将经历一场主导权之争,争夺的结果也将影响这一领域的发展形势。

热词:

  • 谷歌
  • 4g
  • 移动支付
  • 应用程序
  • 安卓
  • 智能手机
  • 手机支付
  • 用户体验
  • 信息高速公路
  • 操作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