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厦门民营实体书店连遭“劫” 业者求变保“书香”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厦门3月1日电 题:厦门实体书店连遭“劫” 业者求变保“书香”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各具特色的书店,曾是鹭岛厦门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民营实体书店“光合作用”,就是诞生于厦门,进而发展成为中国知名连锁书店。

  不过,2011年冬天以来,厦门的实体书店遭遇“寒流”,先是位于厦门中山路黄金地段的“光合作用”书店关闭;今年2月,厦门鼓浪屿上的晓风书屋又传出无力承受店租涨价,有意关张。

  曾是中国东南地区文化重镇的厦门,难道真的正在告别“书香”?中新社记者走入厦门多家实体书店发现,仍有不少实体书店求新求变,依然“活”得“书香浓郁”。

  在厦门大学附近的一条小巷里,藏着这两年在厦门颇为火热的“荒岛图书馆@小渔岛”。这家不过十余平方米的小店,除了两条供顾客通行的小道,堆满着6000多册二手书。

  身为“80后”的店主小许告诉记者,“荒岛图书馆”主打公益概念,从民众手中征集二手书籍,以捐赠和寄存的方式交给图书馆免费供会员借阅,书店则通过代售二手书籍维持经营。

  “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把‘睡在’读者手中的书籍活化利用,也让爱书人用更低的成本读到书。”小许说,“我不觉得厦门人不爱读书了”,成立不过两年,荒岛图书馆已拥有750多位会员,而依靠代售和经营二手书籍,“书店也基本能够维持”。

  记者观察到,晚上近九时的短短十几分钟内,书店先后迎来七八位客人,卖出四五本书。“一些经典的文学名著,还是特别受到读者欢迎的。”小许说。

  小许表示,荒岛图书馆经营中的心得是,首先要加强和读者的互动,平时经常举办各类活动,“我们上周刚办了一个诗歌活动,没想到居然吸引了六七名读者参加”;其次则是要认清定位,不一定要在闹市区扎堆,可以选择相对偏僻的地点开店,压缩经营成本。

  就在鼓浪屿晓风书屋坐落的同一条路上,新华书店鼓浪屿店却开得红红火火。记者了解到,其实两年前,新华书店也遇到经营困难,但它们不再是仅靠卖书吸引客源,而且还经营起了鼓浪屿明信片、纪念封等时尚小礼品,深受游客的喜爱。

  此外,像厦门著名的旧书店“思无邪”,则把书店搬到“孔夫子旧书网”上,降低成本也成功开拓客源。

  在电子出版物和网络电子商的双重夹击下,实体书店的确面临很大危机。但正如小许所言,现代都市依然有很多爱书人。小许记得,荒岛图书馆旁边曾有一个建筑工地,有一位工人每天下班都来店里读书,一直读到书店关门才离开。

  因此,对实体书店而言,求新求变,办出特色,依然可以书香长存。

  记者了解到,目前“光合作用”正在酝酿重组,而鼓浪屿晓风书屋在鼓浪屿相关部门帮扶下,也有望峰回路转。晓风书屋负责人表示,如果能够留下,未来将会采取多元化的经营方式,求变求生。

热词:

  • 厦门
  • 民营实体书店
  • 遭“劫”
  • 业者
  • 求变
  • 保“书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