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股市开门绿短线或进入调整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延续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下跌,3月股市上演了“开门绿”,沪指小幅下跌2.38点。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依旧坚守住2400点整数关,但两市成交量骤然萎缩至1500亿元的水平,而个股的活跃度也大幅下降。整体来看,大盘技术上已现调整信号。

  调整信号一

  1500亿元

  成交量萎缩

  昨日两市大盘呈现小幅低开后窄幅震荡的格局。沪指下跌2.38点,收于2426.11点。板块方面处于多数上涨状态,其中电子器件飞机制造电器电子信息船舶制造房地产板块领涨,上涨幅度均在1%以上。而传媒娱乐有色等板块领跌,下跌幅度均不足0.5%。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市仅成交710.7亿,深市692.6亿,创业板成交98.7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502亿,较上一交易日量能有所萎缩,更较2月27日的天量成交缩水近半。

  点评:统计显示,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出6.7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2.34亿元。板块方面,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的板块有:3G概念,物联网,QFII持股板块等,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的概念板块有:基金重仓,社保重仓,整体上市等。个股方面,主力资金增仓前五名的股票是:中国联通,酒鬼酒,中恒集团,国民技术,青山纸业;主力减仓前五名的股票是:电广传媒,广晟有色,辰州矿业,海螺水泥,山西汾酒。从资金流向来看,在连续的上涨之后,市场资金短线兑现获利筹码的意愿较为强烈,这也是市场短线调整的原因之一。后期,市场成交量若未能及时放大,市场的观望情绪将进一步加重。

  调整信号二

  9只涨停

  市场热度降温

  大盘在量能萎缩的情况下收出一根小阳线,从昨天的涨幅榜上看,两市仅有9只个股涨停,涨幅超过3个点的只有100来只股票,大多数个股仅仅是刚维持红盘。这与此前几个交易日动辄几十只涨停的情况相比,市场热度明显降温。而涨幅前列个股未呈现明显的板块效应,例如有色板块周三反弹昨天则下跌,这种热点快速转换难以有赚钱效应。

  点评:据相关监测数据,昨天大盘依旧处于“跌”势,不少个股发出趋势转跌信号,表明多空分歧较大。华讯投资认为,市场热点仍旧不够清晰,有色煤炭等资源板块难以启动二次行情,地产又遭遇利空打压,市场又没有持续性的热点,大盘短线调整成为当下主要走势。建议仓位继续控制在50%以内,静待市场趋势明朗。

  调整信号三

  MACDKDJ拐头

  技术调整明显

  从周一的“倒T字”阴线开始,近期技术调整的信号十分明显。技术面上,MACD和KDJ指标均拐头向下。各技术指标都存在着明显的不利,其中MACD指标明显顶背离,调整要求强烈;而KDJ指标也是刚刚才高位死叉下行,技术修复仍要几日的时间。

  点评:股指目前积累的不利因素越来越多,压制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昨日尾盘的突然跳水就是这样造成的,所以投资者对于风险意识必须重视起来,因为一旦有利空消息的配合,股指很可能就出现暴风雨式的快速调整,以此宣泄积累多日的风险。值得注意是,目前已经有股票开始出现连续跌停,大立科技连续2个跌停就充分说明一旦有利空出现,资金杀跌出逃的动能很大,这一点投资者必须警惕。

  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词:

  • 股市
  • 沪指
  • 主力资金
  • 社保重仓
  • 大盘短线
  • 个股方面
  • 市成交量
  • 调整信号
  • 涨停
  • 市场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