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民企“吞象”抄底 翡翠航空有望重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外资航空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借助外方的全球网络和运营经验拓展航空货运业务,曾被认为是国内航空公司发展货运业务的一条捷径。然而,如今航空货运的不景气,却开始令这一桩桩中外“婚姻”破裂。

  记者昨天获悉,已经停航两个月的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翡翠航空”),与一家民营物流企业友和道通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友和道通”)签署了重组意向书,翡翠航空的原股东深航和汉莎航空,将由友和道通代替,双方的7年合资之路宣告结束。

  此外,《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独家获悉,由外运发展(600270)(600270.SH)和大韩航空合资运营的航空货运公司银河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银河航空”)也已暂停运营,目前公司正在寻找合适的接盘方,或者最终将合资公司清算。

  低成本重组?

  翡翠航空是由中国国航(601111)(601111.SH)控股的深圳航空,与汉莎货运和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于2004年10月共同投资成立的,三方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1%、25%和24%。

  由于航空货运市场不景气,翡翠航空从去年12月31日起已经停止运营,并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接盘方。

  最终,翡翠航空选择了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物流企业作为重组方,并于2月的最后一天签署了重组意向书。昨天,参与交易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重组还需要办理一系列手续,预计重组完成尚需两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公司也会全力准备翡翠航空的复航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深圳航空的母公司中国国航,也在与国泰航空运营着一家合资货运公司,不过,国航并没有选择接管翡翠航空的六架全货机,而接盘方友和道通,目前却只有三架从国航引进的旧货机。

  友和道通是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人民币3100万元的物流企业,业务已经遍布公路货运、航空货运和物流园,运输体系涵盖陆、海、空各领域。

  然而,一次性吃下比自己的机队规模大一倍的翡翠航空,还是让外界为友和道通“捏了一把汗”。

  “这次重组可能成本不高,但后续运营仍有风险。毕竟做全货机与做货代不一样,飞行员等专业人员、国际航线回程的揽货渠道,以及整体的运营能力都很重要,而目前航空货运市场仍处低迷,没有多少公司能够轻松盈利。”一位行业分析师对本报指出。

  银河停飞寻买家

  事实上,翡翠航空的境遇并不是特例,由外运发展(600270.SH)和大韩航空合资运营的银河航空,也步其后尘悄然停飞。

  银河航空是2007年经中国民航局批准筹建,由外运发展(占股51%)以及大韩航空牵头的三家韩国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货运航空公司。不过,自2008年6月投入商业运营以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据外运发展的2011年半年报,尽管外运发展实现盈利2.19亿元,但银河航空上半年亏损仍较大,这也成为外运发展业绩增长的拖累。

  对此,一位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由于今年的航空货运市场延续疲软态势,如果银河航空继续运营,一季度预计将亏损近千万美元,因此,暂停运营有利于减少亏损,进而减少对外运发展带来更大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年中,外运发展持有50%股权的中外运敦豪,刚刚将所持有的三家快递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友和道通,而据记者了解,友和道通也曾与外运发展就银河航空进行过接触。

热词:

  • 翡翠
  • 航空货运
  • 抄底
  • 航空有限公司
  • 外运发展
  • 民企
  • 国航
  • 婚姻
  • 货机
  • 货运航空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