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 有专家称已完成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专家认为经济已完成“软着陆”

  本报讯 (记者马文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公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1.0%,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去年11月份创下30多个月来新低后连续第三个月回升。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4个百分点。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完成了“软着陆”。

  >>解读

  进一步明确

  经济回调趋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PMI指数继续回升,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回调趋稳的态势。从行业指标来看,同上月回升的主要以农产品[11.78 -0.17% 研报]为原料的轻工业有所不同,本月对工业增长有主导作用的重工业相关指标明显回升。”

  后期走势

  仍需密切关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可能是出口形势趋于好转的一个积极信号。但由于每年春节过后,该指数均会出现一定回升,加之该指数整体水平依然较低,后期数据走势仍需要密切关注。

  小企业发展

  势头趋于好转

  蔡进指出,小企业发展势头趋于好转。今年以来,小企业PMI指数回升明显,结束了长达8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局面。蔡进认为,小企业PMI指数显示,政策利好作用正在显现,小企业发展势头好转,经济自主增长能力趋于增强。

  中国经济

  完成“软着陆”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从PMI数据能够基本确认,中国经济已经完成了“软着陆”,反弹的态势逐步加强。刘利刚认为,这一指数的反弹,主要得益于中国近期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外部环境的改善。

热词:

  • 软着陆
  • PMI
  • 制造业
  • 小企业发展
  • 订单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