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销售误导整治启动 中小险企或迎短期阵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保监会下决心重拳整治寿险销售误导问题,成为寿险圈热议的一大话题。监管高压下,市场亟盼痼疾治愈,继而唤来国内寿险业长期、持续的健康发展。然而良药苦口,中小寿险公司将不可避免遭遇“阵痛”。

  这几年来,中国保险业驶入了“快车道”,机构主体不断扩容,行业资产不断扩容。但与此同时,行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问题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也叠加在一起,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其中,广受社会诟病的销售误导问题,已成为寿险市场最突出的问题,最近一年多来寿险业面临的整体发展速度趋缓、退保增加、偿付能力持续下降等行业风险也与销售误导有一定关系。

  近期召开的监管会议传递出2012年保险监管基调:发展与规范并举,“抓大”的同时亦不“放小”。这主要体现在:今年监管重点之一就是解决寿险销售误导问题。对此,保监会今年将研究制定人身险公司销售误导责任追究指导意见,要求保险公司建立销售误导责任追究机制,明确从总公司到各级分支机构相关管理人员对销售误导行为的管控责任和相应的责任追究标准。

  监管高压下,不少中小寿险公司高管心存忐忑。“我们担心,若各地保监系统严格执行和落实的话,短期内公司的销售业绩会出现下滑。”虽然目前并无官方数据说明寿险行业普遍存在销售误导问题,但与之相关的投诉及退保案件居高不下,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其中,对中小寿险公司销售误导的投诉与日俱增。

  与多位草根调研归来的资深保险研究员交谈后发现,由于相对规范,行业第一、第二梯队的寿险公司普遍反馈称,监管整治不会对其产生大的影响;而对于中小寿险公司的调查则显示,一旦监管整治力度大于或符合市场预期,对这些公司的短期业绩影响很可能超预期。

  这是因为,展业初期,在品牌小、人脉少、网络窄的资源匮乏下,误导、诱导成了不少中小寿险公司拼规模、争业绩的“捷径”。上至总公司下至分支机构,从个险渠道到银保渠道,诱导、误导现象仍存。公司管理层并非不知情,但在股东的业绩指标施压下,职业经理人们多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旦保监会提出的销售误导向上追责制实施,这些寿险公司的高管们恐怕将难辞其咎。

  基于前期银保新政对市场产生的冲击,受访的多位投行人士认为,监管整治寿险销售误导之举所产生的市场影响,或将不亚于银保新政。“一些无应对之举,短期内无法调整过来的中小寿险公司,可能将会面临保费收入的滑铁卢。但最终还是要看监管制度的具体执行和落实力度。”

  或许,阵痛只是短期的,我们更应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从中长期来看,整治销售误导将有利于整个寿险市场的健康发展。而对于具体的寿险公司而言,长痛不如短痛,切勿被重规模、轻效益的短视目光迷蒙了眼,唯有行业愈加规范、健康,整个行业的社会声誉、公信力提升之后,寿险公司才能实实在在出业绩、赢声誉。

热词:

  • 阵痛
  • 寿险公司
  • 误导行为
  • 短期
  • 销售业绩
  • 捷径
  • 快车道
  • 保监会
  • 银保
  • 退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