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份车企年报出炉 福田汽车看好今年行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份车企年报出炉 福田汽车看好今年行业环境

  本报讯 昨日晚间,福田汽车(600166)发布了2011年年度报告。从首份车企年报观点看,福田汽车预计2012年我国通胀形势将较为温和,高通胀以及紧缩性调控这一压制汽车行业的根本性制约力量已趋于衰减。

  公告显示,福田汽车2011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16.45亿元,同比下降3.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2亿元,同比下降29.99%;基本每股收益0.546元。公司拟以2011年度末总股本21.09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1.2元,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从过去的一年看,福田汽车认为,受宏观紧缩经济政策、高通胀、高油价、限购政策出台、刺激政策退出和国际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在经过此前两年突飞猛进的增长后,2011年增速大幅下滑,汽车销量逐渐回落并呈现理性的平稳式增长局面,其中商用车因是强经济周期产业,产销量下降明显。

  统计显示,2011年,全国汽车累计销售1850.51万辆,同比增长2.45%,产销增速为13年来最低。其中,商用车销售403.27万辆,同比下滑6.31%,乘用车销售1447.24万辆,同比增长5.19%。

  不过,福田汽车表示,2011年,公司累计销售汽车超64万辆,同比下滑6.2%,好于行业情况;销售收入516.5亿元,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目标。

  面对2012年,福田汽车认为:“2012年是全球政治年,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面临大选换届,世界经济将延续低速增长局面,政党斗争将干扰经济决策,通货膨胀、国际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和民族主义等将影响2012年的全球贸易环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因此,全球汽车产业将在这种不确定的宏观环境中,不断探索前行。

  就国内而言,福田汽车表示,自2011年10月开始,国家已明确对宏观政策进行预调微调,紧缩性政策的适度调整已经开始。根据2012年“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经济工作方针,及“十八大”召开的环境要求,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2012年汽车行业所处的宏观环境将远好于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福田汽车也强调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一方面国家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可能性不大,缺乏有利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投资增速将进一步下滑,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明显放缓,将使得商用车市场销售下降。此外,2011-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新增产能投放的高峰期。

  值得注意的是,受节假日,及设备检修影响,今年1月份,汽车产量129.94万辆,同降27.7%,环降23.2%;销量138.98万辆,同降26.6%,环降17.7%。市场人士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或降至8%以下,而汽车销量增速与宏观经济增速高度一致,在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短期内汽车销量增速不容乐观。记者 李喆

热词:

  • 福田汽车
  • 年报
  • 汽车销量
  • 车企
  • 基本每股收益
  • 汽车产量
  • 汽车市场
  • 汽车行业
  • 软着陆
  • 商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