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视肥料产业技术升级 千方百计提高土地产出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作为主要目标,把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作为基本要求。这就要求提高肥料利用率,重视肥料产业技术升级和技术推广。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不断增加的肥料投入并没有带来粮食产量的持续增加,肥料利用率低是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2011年我国氮肥施用量2400万吨,因肥料利用率低,直接损失肥料约1000万吨。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我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结果显示:面源污染中的最重要两大指标总氮和总磷的农业源排放分别占57.2%和67.3%;氮肥产业排放温室气体约占全国总排放的8%。

  提高肥料利用率刻不容缓。近几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扶持新型肥料产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缓控释肥纳入优先发展的产业,农业部也将缓控释肥列为主推技术,同时科技部将缓控释肥列入“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

  目前,我国肥料生产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通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已经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缓控释肥工业化生产技术体系与产业化模式。缓控释肥已在全国20多个省、30多种作物上大面积推广应用,累计推广600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64.7亿元。仅此肥料推广就为国家节约34万吨标煤、0.7亿立方米天然气、2亿千瓦时电,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万吨。

  但相对于我国化肥产业而言,缓控释肥产业规模仍然偏小,市场占有率不足1%,缓控释肥推广任重道远。目前,可以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要着力解决农业科技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科学技术为主导,以肥料为推广载体,将肥料生产、营销、施用有机接合,提高农民种植技术水平。同时,将农技推广与农化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农民提供适合不同土壤、不同作物的缓控释肥等农资产品,并提供测土配肥、种肥同播、培训讲座、现场指导等专业化农化服务,将农化服务的触角由此延伸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企业、政府、技术推广部门、研究机构形成多方合力,共同缩短农业科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共同推动我国农业科技创新。

  要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技结合更有效地提高农民耕种效率。例如,将缓控释肥技术与农业机械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作物播种时,按有效距离,一次性将种子和缓控释肥一起施下去,提高肥效,作物后期不再追肥,省工省时又省力。

  要加快缓控释肥产业技术研发。加快缓控释肥成熟工艺技术、配套装备的研发,推动技术向外辐射,促进我国肥料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对提高我国化肥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将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对于高效新型肥料推广应从政策上给予财政补贴,以公益性行业专项、施肥补贴、生态补偿等形式给予支持。如果国家能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补贴农民购买高效新型肥料,可从源头上解决资源消耗和过度施肥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作者单位:山东金正大公司)

热词:

  • 控释肥
  • 肥料利用率
  • 肥料投入
  • 技术推广
  • 土地产出率
  • 中央一号文件
  • 产业技术
  • 技术体系
  • 农业面源污染
  • 测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