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首次年度减持美债 专家称欧美债市牛老熊初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3月2日消息,美国财政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累计减持8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是自2001年美国财政部公布相关数据以来,中国首次年度减持美国国债。

  从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来看,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中国应当减持美国国债。“美国及欧洲主要债券市场牛老熊初,”他在腾讯微博上点评道:“30年以来孕育的巨型泡沫准备爆破,资金将渐渐回流风险资产,支持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向好,A股的牛市将迎来比较好的外围环境支持。”

  根据美国财政部2月29日公布的数据,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去年年底共持有1.1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由2010年年底的1.16万亿有所下降。日本共持有1.06万亿美元,巴西持有2269亿美元。

  有媒体引述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的观点称:“减持的操作,一是债券到期,需要售出;二是需要整合手中的债券组合,如卖旧买新;还有因为外储其他方面的投资需要。”

  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行动主要集中在去年下半年。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较去年6月底下降12%,同期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上升20%。

  去年12月,中国大举减持美国国债,同时买进了收益率较高的抵押贷款证券,降低了美国长短债持有比例,并达到2010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评论称,这是因为预期美联储将出台更多宽松政策。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腾讯微博上称,市场又被美联储的QE3(第三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吵得不亦乐乎,美元继续运用舆论调侃市场心理和技术,求得美元策略的未来空间。

  她认为,在判断美元的走势时,“不要被舆论短期所困惑,而应该以事实、规律、技术和战略等综合短中长因素全面考量、判断市场未来走势。”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中国去年12月较11月减持了美债319亿美元或2.8%,至1.11万亿美元。而中国持有美国较长期债券也缩减325亿美元或2.8%,至1.1万亿美元,达2010年6月以来最低。 (文/杨甜甜)

热词:

  • 减持
  • 美国国债
  • 金融时报
  • 腾讯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