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成美国股票债券最大持有国 投资美股好时机到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美国股票和债券的最大持有国。3月1日18点,经济之声聚焦:都是什么人,哪些机构在购买美国股票?购买美国股票能否成为中国外汇储备的重要内容?现在是不是进入美国股市的好时机?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财政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号,全球海外投资者总计共持有价值12.52万亿美元的美国股票和债券。其中,中国所占的份额最大,持有大约1.72万亿美元的美国有价证券,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美国有价证券的最大持有国。这里所说的有价证券,主要包括股票和各种形式、各种期限的债券。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总额比一年前减少了82亿美元。但是总体来看,中国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高于日本。中国拥有超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客观环境中,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应该怎样投资,一直是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从美国财政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美国股票等有价证券的最大持有国,与此同时,中国在减持美国国债,这至少说明我们的外汇储备投资结构在发生变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带来评论。

  鲁政委:应该说如果从一般意义上来说美国的股票市场,其实持有人是非常多的,有自然人也有机构,这些机构当中包括银行、包括基金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也包括共同基金保险公司,也包括像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这样的一些机构。当然在美国股票市场上直接投资的股比例要比中国小,大家主要通过基金的方式来进行的。

  散户购买股票我们国家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如果说购买美国股票主要是通过国家外汇储备,这个数据能不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外汇储备的结构其实正在发生变化?

  鲁政委:我觉得有两点其实是值得关注的,第一点中国依然是持有美国的各类证券最大的国家。第二点就是去年至少是截止到去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减持美债,这两点我们应该这样看,第一点中国目前是持有美国资产最大的国家,这个很正常,因为中国目前在外汇储备占有着全球外汇储备的1/3,这种情况你指望中国不是美国最大的资产的持有国,这个恐怕是很困难的,因为目前美国的金融市场是全球流动性最好的金融市场,主要的储备美国又是为国际本货币,大家主要投向了这里。第二个我想说的,目前持有最多的美元的资产是合适的,因为我们站在汇率的角度来看,在全球第三大货币当中,美元、日元、欧元三大货币中和历史的最低水平相比,目前只有美元是最接近他的历史最低水平,72左右的水平的,而其他的货币都远远高于他们的历史的最低水平。所以站在汇率风险的意义上说,持有资源资产的汇率风险最小,站在流动性的意义上说由于美国的金融市场的规模庞大,流动性比较好,他也是流动性最好的金融市场,当然第二个方面我们看到的就是中国同时也在减持美国的国债,我觉得表明了我们结构调整是有意义的。因为目前美国国债的利率比较低,在避险情绪下美国的国债也被超买了,价格太高了,现在美国的公司资产负债表的状况良好,现在本身的资金成本也比较低,良好的营收其实有助于未来美国出现一轮大牛市,我觉得中国现在增持美国公司的股票是合适的。

热词:

  • 美国股票
  • 美股
  • 美国股市
  • 美国国债
  • 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