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用一“潮”字打败“抄、炒、糙”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家都很辛苦,转型同样很困难,需要斗智斗勇,但是敢于创新的浙商更应该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中坚力量。”昨天,浙江日报和红旗出版社联合推出的《谋变:浙商扬帆十二五》新书面市,在首发仪式上,前来的浙商除了探讨新书中的案例之外,最关心的话题,正如书名——如何谋变,扬帆未来。

  据介绍,2011年,浙江日报推出“浙商扬帆十二五”专栏,记录了一批在各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浙商对“十二五”时期企业发展的探索和思考。2月29日,在这批报道的基础上,浙江日报和红旗出版社联合推出的《谋变:浙商扬帆十二五》面市,聚集了鲁冠球、宗庆后、马云等39位代表性浙商的企业战略及对未来的思考。

  红旗出版社总编辑鲁强介绍,这本书并非是新闻报道的单纯汇集,而是传递浙商共同的声音,展现浙商群像,呈现当代企业家价值观、世界观的变革。同时,这本书打破了“新闻是易碎品”的局限,沉淀新闻产品,使之变得更有厚度,更具影响力。《浙江日报》在连续报道的过程中,还邀请了熟悉这些人、企业的专家学者们给出点评,多声部地反映、诠释了不断发展中的浙商精神。

  这本书之所以取名《谋变》,是因为这些企业家虽然来自不同领域,但核心理念却是一致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产业的变革,更是思想的变革、文化的变革、价值观的变革。优秀的企业家不仅是企业家,上也是思想家,中国企业家正面临着这样的转变,“谋变”正是道出了这种变化。

  在昨天的圆桌会上,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第一个发言。万事利在丝绸产业上转型、创新的历程让他感慨颇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确实紧迫,但是更要注重依靠新兴科技和现代服务业支撑。而在谋变上,很多浙商更应该回归到企业本质的思考,而不能再单纯追求“500强”的“大而全、大而强”。努力做“大的企业”之外,中小企业更应该学会“做久的企业”,做出文化。

  “有很多人都说,我在微博上是个悲情企业家,太忧国忧民。”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兰芳说,做企业家不容易,在传统路径走不通的时候,要学会换种活法。如娃哈哈能让消费者走到哪里都能买到它的产品,实际上就是传统产业在技术创新后,很好地结合了现代服务业的案例。

  宝洁大幅裁员,柯达倒闭,苹果净利40%多代工方富士康却仅有几个点利润……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田宁举了一串“危机感十足”的例子,在他看来除了传统的勤奋、敢闯等浙商精神之外,更要做到科技创新领先、金融领先、教育领先,新浙商才能继续领跑。

  除了创造财富,浙商对这个时代价值观的形成还能做出什么贡献?不少与会的专家,也给浙商们支招。浙江社科院徐剑锋所长认为,多年打拼后,浙商身上被贴上了四个“抄、朝、炒、糙”的负面标签——抄袭模仿、寻求官场关系、炒风盛行、价廉物糙。要撕掉这些标签,就要学会“潮”,引导潮流、勇立潮头。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认为,浙商除了经济价值之外,其精神更具有文化价值,今后在带来经济资源之外,更要挖掘出更多的文化资源,浙商引领的新财富观、伦理观同样价值连城。

  浙江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虞文军是这本书的第一批读者。他认为在他阅读的诸多财经类书籍中,《谋变》最大的特色在于写实。依托《浙江日报》的报道平台,浙商以尽可能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呈现,可读性很强。财经类书籍一直都是各大书店的畅销品类,读者尤其偏爱实战性财经类书籍。这本书因它的生动性、可读性、实战性,必然会获得读者的喜爱。

热词:

  • 浙江日报
  • 谋变
  • 谋变:浙商扬帆十二五
  • 财经类
  • 打败
  • 可读性
  • 现代服务业
  • 实战性
  • 写实
  • 世界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