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行浙江分行服务三农取得成效 有力促进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农行浙江省分行首个服务“三农”示范点莲花镇近日传来消息,该镇2011年末实现农业总产值4.7亿元,比试点前增长51.6%,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966元,大大高出当地平均水平。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农行在示范点建设当中推行的一些列新举措有直接的关系。

  衢江区莲花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2010年被农行浙江省分行确定莲花镇为全省农行首个服务“三农”示范点,探索推行“专门方案、专员服务、专项资源”的全新三农金融服务模式。省分行专门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对衢江支行单独配置5000万元信贷规模,选派2名客户经理作为专门办事人员驻点服务,并对现代农业经营大户、各类农产品种养示范户、农业龙头企业等贷款实行利率优惠。

  在具体工作中,示范点以支持农民创业致富为重点,以惠农卡为载体,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主体,大力支持当地种植和养殖业发展。村民翁有良是远近闻名的“西瓜大王”,2010年从农行获得设施农业抵押贷款50万元,扩建钢架大棚39亩,全部种植精品西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2011年,他又用设施抵押获得30万元贷款,租用土地200亩,用于扩大经营规模。全国种粮大户吴金有在农行支持下有实施稻田养鱼技术,2010年220亩养殖取得成功,2011年稻田养鱼规模已扩大到500亩。尝到甜头的种养户们正加快做大做强做优,从而加速实现产业化发展的步伐。据统计,截至2011年末,农行在莲花镇发放农户小额贷款503户、余额2612万元。

  为有效缓解企业和农户担保难问题,该行不断创新担保和抵押服务方式,建立企业和农户信用档案,实行小额贷款信用担保、一般贷款农户联保、大额贷款担保公司担保,多形式、便捷高效地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提供贷款。同时,推出了设施农业抵押贷款,将农业设施、农业机械、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等作为贷款抵押物,明确具体由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对抵押物进行预评估后报工商部门备案,贷款人凭此可申请办理相应额度的贷款。

  据统计,截至2011年末,农行累计为莲花镇新农村建设发放贷款8532万元,其中农户小额贷款5433万元,有力促进了该镇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当年,该镇实现农业总产值4.7亿元,比试点前增长51.6%;建成西瓜、草莓、花卉等十二大现代农业基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5家;土地流转面积2.1万亩、流转率达68%,比试点前分别提升7000亩和23个百分点;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966元,分别高出衢州市、衢江区平均水平331元和741元。

热词:

  • 三农
  • 农行
  • 农民人均纯收入
  • 服务三农
  • 农民增收
  • 促进农民
  • 莲花镇
  • 示范点
  • 2010年
  • 小额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