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 小微企业调研行]上下游兼顾 金融服务走进脐橙包装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9E9238AB5294e5a8E001328B7680967

    在安远县这个赣南地区最大的脐橙种植地,眼下发愁的,其实不只是脐橙的加工贸易企业,我们的调研队伍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在安远,围绕着脐橙生产,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链条,农户种脐橙,果品公司销售脐橙,而提供脐橙包装的公司。也是生产链条上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安远县的一家纸箱包装公司里,我们记者发现,今年上游的果品加工企业资金紧张,带来了下游产业的纸箱厂,不能及时拿到货款,经营直接受到影响,包装的纸箱跟不上,果品销售业会受到影响,这样的一个产业问题,如何破解呢?我们再来看记者的调查。

    戴行长告诉记者,他一进这个厂子,就觉得问题很大,在他多年的银行经验里,这类产业链条上的资金困局,对企业的生产带来的危害最大,上下游的赊账,往往在最后,都会集中到种植户的经营上,最后农民们往往是最大的受害者,他告诉记者,果品企业欠包装企业的钱,表面上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事情,但只要资金链条断裂,企业和企业之间是可以有多种补偿方式协商的,而对于农民来说,脐橙过了采摘的季节,就只能烂在地里,包装箱可以放到明年再用,但农民们的脐橙,过了季节,一年的收成就肯定会泡汤,因此,戴行长在企业调研的现场就决定,安远县农行支行给予这家纸箱厂300万的授信额度,帮助它度过难关。戴行长告诉记者,只有上下游的资金链条都照顾到,产业能够在资金的润滑下顺利的生产,银行贷款的安全性,他非常的放心,但这些钱并不是单纯的解决企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企业背后千千万万的农户利益,能够得到保证,作为一个银行的行长来说,用最小的资金,能保障广大农户的利益除,这笔账,他认为很值得。

    戴发文告诉记者,今年农行江西省分行总的信贷规模只有117个亿,比去年少了40%,其中有73亿必须服务三农,可即使这样,要想满足客户需求还是很紧张。 因此,他告诉记者,他会把这次调研的这些现实情况,向农行总行进行汇报,争取能在赣南地区的这些专业农产品种植地区,多争取一些资金,多帮助一下当地的这些农户。

    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戴发文:73个亿已经放了80%,像安远这个地方投放的高峰在11月,12月,有些地方投放的高峰在二季度,三季度,作为安远来讲,正好是其他有些区域里边,开始回笼的时候,这就需要,我想就是说,满足我们安远的脐橙种植户,包括生产加工户的资金需求,需要我们省行做一些调剂,在规模上做一些调剂。

热词: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