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综述:欧盟春季峰会重点关注经济增长与提升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1日电(记者张正富 饶博)欧盟领导人1日夜间在欧盟春季峰会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表示,随着欧债危机形势的暂时好转,欧盟将在今年更加重视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各国经济的竞争力。

  刚刚获选连任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领导人重点讨论了如何让财政整固与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并行不悖,并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这一问题,包括如何通过建立更加现代化的养老金体系以削减政府支出,如何设计更加合理的失业金机制以更好地刺激就业,如何减少偷税漏税以增加政府收入,如何在控制预算的同时保证对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投资等。

  范龙佩说,欧盟领导人还着重强调了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性,提出要通过更快建成欧洲单一市场来促进各国竞争力的提升。他介绍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议期间分享了德国通过税收政策降低劳动力成本以及低收入工人的税收负担的经验。欧盟还提议继续扩大服务业的开放程度以提升经济运行的效率,并在改善经营环境、降低企业行政审批负担等方面出台更多实质性措施。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后的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债务危机的缓解,“欧洲经济目前正从危机模式转向增长模式。”巴罗佐说,欧盟各国领导人现在正越来越多地关注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并在如何实施《欧洲2020战略》、“欧洲学期”、“建立单一市场”等方面讨论更加具体和实质的内容,这在以前并不常见。

  巴罗佐同时强调,在通过实施结构性改革、建立单一市场等措施促进经济增长、提升竞争力的同时,也需要加强有针对性的投资,尤其是在交通、能源和通信技术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巴罗佐还说,他在此次会议上已提议通过发行“项目债券”为欧盟的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

  欧元区国家的领导人还简要讨论了希腊救助计划的相关问题。范龙佩说,“欧元区各国领导人欢迎希腊为启动救助计划最近所取得的进展,他们一致认为希腊政府在过去十天采取了坚定的立法措施以满足获得第二轮国际救助的条件。”

  据范龙佩介绍,欧元区领导人虽然未能就加固欧洲金融“防火墙”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但是欧元区各国领导人确认,他们将在3月底之前重新评估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的“火力”上限问题,并通过财长会议作出最终决定。

热词:

  • 经济增长
  • 领导人
  • 提升竞争力
  • 欧元区
  • 峰会
  • 欧盟委员会
  • 火力
  • 防火墙
  • 欧洲2020战略
  • 救助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