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花絮:欧盟领导人峰会难得“祥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1日电(记者 缪晓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的数十次会晤总是充满着各种焦灼与紧张的商谈。1日至2日举行的本年度春季峰会上,气氛却大有好转,政治家和记者们都显得异常轻松惬意,欧盟理事会大楼内可谓一片“祥和”。

  这一切既源于峰会开幕前的一些市场利好消息,例如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达成在望,也源于本次峰会的“正面”议题,包括交流探讨经济增长与就业、投票同意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连任、同意给予塞尔维亚候选成员国资格、讨论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申根区、签署“财政契约”等等。

  1日下午,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欧盟领导人正式会谈前宣布,欧元区17国财长对希腊为获取第二轮救助贷款而作出的努力表示满意,客观上避免了希腊再一次喧宾夺主、占据峰会核心议题的可能性。

  事实上,欧债危机持续多时,短期救助方案一直占据着欧盟领导人的主要精力,而本次春季峰会是两年来领导人们首次心无旁骛地探讨增长、就业、结构性改革等立足长远的议题,在这些问题上成员国之间利益也无明显冲突,关系得以瞬间融洽。

  1日傍晚,领导人会谈期间,范龙佩官方微博上发表消息称他已成功获选连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一职,并在数十分钟内连发13条微博,对连任表示“荣幸”和“感谢”,同时誓言继续以欧洲经济发展为其第一要务。

  随后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例行联合发布会于23时举行,这相比以往多次拖延至凌晨三四点的新闻发布会,可算是理事会大楼里数百名记者们的福音。范龙佩和巴罗佐出现时也精神抖擞,不同于以往有些时候连眼睛里的血丝也清晰可见。

  发布厅内几乎座无虚席,一向严肃内敛的范龙佩开场就逗乐了许多记者。他说,这次峰会的几乎所有议题都以英文字母“S”开头,包括Serbia(塞尔维亚)、Schengen(申根)、Southern neighborhood policy(欧盟睦邻政策)、Sign(签署“财政契约”)和Second mandate(他本人的第二届任期)等等。

  范龙佩随后介绍说,1日晚领导人会餐期间,主要交流结构性改革等有关长远利益的话题,瑞典、德国等还向其他欧盟国家介绍了本国经济增长与就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这被中国记者戏称为难得的“形势务虚会”。

  巴罗佐在发言中也强调,欧盟应当从“危机模式”过渡到“增长模式”。更有意思的是,他在发言开篇足足用了1分30秒时间向范龙佩的连任表达祝贺,并对范龙佩的领导艺术大加赞赏,丝毫不吝惜表达其钦佩之情,为会场增添许多愉悦气氛。

热词:

  • 范龙佩
  • 峰会
  • 领导人峰会
  • 欧盟委员会
  • 祥和
  • 增长模式
  • 感谢
  • 连任
  • 财政契约
  • 申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