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业委员提案广泛关注民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即将来临之际,记者了解到,参会的保险业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言献策,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确定提交大会的提案数有15份(不包括香港地区2位委员的提案)。

  据了解,保险业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涉及面很广,包括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建立老年护理保险、通过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动食品安全、建立农业大灾风险转移分散机制、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以及实质性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促进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等内容。

  从目前了解到的提案内容看,责任险、养老险、健康险以及保险资金运用等依然是保险业委员关注的重点。

  采访中,有委员告诉记者,这次提交的提案中有些不是关于保险行业的,但也事关国计民生,与经济全局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食品安全一直是广受关注的社会热点,近年来,地沟油、瘦肉精、三聚氰胺等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严重危害了广大国民的健康和安全,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推动我国的食品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保险业委员建议,参考、借鉴交强险的做法,通过立法形式建立强制性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建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等方式对参保的企业予以一定的政策支持,激发其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积极性。同时,建议保监会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食品安全保险评级机制。

  此外,对于进一步促进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有保险业委员表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些领域和项目也对保险资金有着迫切需求。保险资金规模大、周期长、资金来源稳定等特点,决定了其在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了“五个坚持”的工作方针,其中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放在了最为重要的位置。因此,有的委员建议,应支持大型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以专业化和集约化管理方式开展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并给予相应的资产管理资质;支持以保险机构为主体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医疗机构等实体;建设能够延伸养老保险服务链条、满足不同人群健康养老需要的养老养生社区。

  

热词:

  • 保险业
  • 商业健康保险
  • 实体经济
  • 委员关注
  • 委员提案
  • 提案内容
  • 委员建议
  • 保险资金运用
  • 五个坚持
  • 责任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