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曝光IPO“三大杀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荐阅读】14家公司终止IPO申请:国信等10家投行难辞其咎

  IPO“三大杀手”曝光

  证监会近日再度公布6家拟上市公司被否原因,所涉公司的IPO上会时间集中在2011年12月14日至2012年1月9日期间。除了持续盈利能力、公司经营独立性、募集资金运作等“老问题”外,高管频繁发生变动和报送发行申请文件有重大遗漏成为阻碍拟上市公司过会的新问题

  这6家公司分别是西安环球印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环球印务”)、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光影视”)、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致酒行”)、北京高威科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威科电”)、浙江佳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力科技”)和江苏东珠景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珠景观”)。

  硬伤一:关联交易

  关联交易一直是资本市场“老生常谈”的问题,本次证监会披露的被否6家公司中,3家公司就折戟于此。

  未恰当披露关联交易是环球印务此次IPO失利的主因。环球印务主要从事医药纸盒包装产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同时兼营酒类、食品彩盒和瓦楞纸箱业务,陕药集团为其控股股东。招股书显示,其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主营收入中,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占比达到8.31%、7.76%和9.13%;应收账款中,关联方占比6.84%、5.81%和6.97%,关联交易凸显。发审委在对其的否决文件中披露,根据公司的会计报表附注,陕西天士力(600535)等4家公司为公司关联方,与公司的关联关系为“同受一个股东重大影响”。此外,环球印务控股股东陕药集团的会计报表显示,西安德宝等5家公司均为纳入陕药集团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而招股书中却未对上述企业的关联关系进行披露。

  二次上会的星光影视还是未能在关联交易披露问题上“说服”监管层。发审委公告指出,与2011年11月编制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比较,星光影视2010年3月向中国证监会首次报送且经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存在未披露3家关联人的情形,同时还存在1家关联人的关联关系披露不一致的情形;公司2011年3月向中国证监会第二次报送的招股说明书存在未披露5家关联人的情形。在未披露关联人中,嘉成设备、嘉成技术和山德视讯的业务范围与星光影视的业务范围相似。报送的发行申请文件有重大遗漏情形。

  2010年3月,星光影视首次IPO闯关失利,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公司2009年业绩下滑以及频繁的关联交易解释不清,实为监管部门所不能容忍之处。星光影视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在其二次启动IPO时对外表示,公司已经对关联交易之诟病作出详尽整改。显然,星光影视“整改”的幅度未能令监管层满意。

  华致酒行的招股书一经披露就引得市场热议。公司主营酒类营销,其近三年净利润均在2亿元以上,其中2010年净资产4.1亿元,净利润3.3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高达4.24元。新天域、KKR、中信产业基金等多家知名私募股权基金都是其股东,华致酒行在如此强大股东阵容的护航下仍旧折戟资本市场,让外界颇感意外。证监会则指出华致酒行的“硬伤”之一就是关联交易占比连年上升。

  硬伤二:管理团队不稳定

  “高管频繁变动”是华致酒行上会被否的另一硬伤。根据公司招股书,在华致酒行目前董事会11名董事中,只有1名董事在报告期内没有发生变动,其他10名董事全是新董事。华致酒行高管团队也存在类似情况。2008年以来,华致酒行前后换了三任总经理,除了财务总监是“老人”外,7名副总经理中仅彭宇清一人任职时间超过36个月。发审委表示:“申请材料及现场陈述中未对上述董事、高管变化情况及对公司经营决策的影响作出充分、合理的解释。”

  同样在高管频繁变动上“栽跟头”的还有高威科电。发审委认为,2010年3月前,高威科电董事会由6人组成,后经过3次调整增加至9人,除去3名独立董事外,3年内董事会仅二人未发生变化,不符合《首发管理办法》中“近3年高管、董事无重大变化”的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董监事会、高管团队变动频繁,常常会引发管理思路混乱,在公司经营管理中引发诸多问题,为保证企业持续经营,故而监管部门要求控制权、管理团队的稳定。

  硬伤三:持续盈利遭质疑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则是佳力科技、东珠景观被否的主因。发审委表示,风电设备为产能过剩行业,佳力科技目前的主要产品并非国家重点支持产品,风电行业经营环境产生的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且佳力科技募投项目与现有生产经营不相适应,存在市场销售风险。

  此外,大型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对东珠景观的业绩贡献较大,发审委认为客户的相对集中可能对其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此外,东珠景观大部分项目属政府投资项目,竣工时间较长且无明确期限,将对其资金周转和利润水平产生风险。

热词:

  • IPO企业
  • 致酒行
  • 大股东
  • 证监会
  • 风电设备
  • 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 基本每股收益
  • 证监局
  • 中小企业板
  • 新股上市首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