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届中华农耕文化展今天开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记者杜芳)由农业部主办,中国农业博物馆、全国农业展览馆承办的“中华农耕文化展”,于3月2日上午在中国农业博物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为开幕式剪彩。

  此次展览包括主题馆、专题馆两个部分,主题馆将于3月2日至3月8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一号馆展出;专题馆的7个基本陈列常年免费向社会观众开放。

  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通过大量的图片、图示、影像资料和文字说明,体验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为了在有限的展示空间里更好地展现和诠释“中华农耕文化”,展览也展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藏品,征集了部分民间艺术珍品,还从各地请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现场展演。

  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区可以看到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等4个已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命名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的介绍、中国169个历史文化名村将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呈现;非物质农业文化遗产的展演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古代先民的创造力,参加展演的有河北广宗柳编技艺、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河北大名草编技艺、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技艺、山西老陈醋酿制技艺、北京中药炮制、针灸、正骨技艺、浙江龙井茶炒制技艺、福建茉莉花茶制作技艺、浙江桑蚕丝织技艺9个项目;而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展区,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一一呈现,44个“文化一村一品”项目、源远流长的乡土艺术异彩纷呈。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开幕式上指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的重要时期,切实加强传统农耕文化的保护,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传承开发和利用优秀农耕文化,不仅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拓展农业功能,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精心举办这次中华农耕文化展,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弘扬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热词:

  • 文化展
  • 龙井茶炒制
  • 传统农耕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 南通蓝印花布
  • 展演
  • 农业部
  • 历史文化名村
  • 观众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