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杭州上演疯狂的茶叶:一斤钱塘龙井被拍出11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5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杭州4月4日电(记者 沈兰)时下,龙井茶珍贵如黄金,一斤茶叶拍出十几万元,甚至几百万元早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两日前,龙井茶再次上演疯狂:一斤钱塘龙井被拍卖出11万元。

  据悉,龙井茶因产区不同分为:西湖龙井、钱塘龙井、越州龙井。物以稀为贵,西湖龙井茶因产地稀少而珍贵位居第一,钱塘龙井则次之。

  去年年底充足的雨水让茶树喝足水份,有利于品质的提升。清明节之前采摘的茶叶,由于积累了数月的养分,手工加工的龙井茶香郁味醇堪称极品。

  另一方面,“明前茶”基本以手工为主,各个环节生产成本增加无疑会助涨成品茶的价格。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说,通常情况下明前茶产量极少,一个茶工一天只能采摘12两鲜叶,而一个茶工手工炒制一斤干茶就需要5个小时。种种因素成就了“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

  因此作为十大名茶之一的龙井茶一直拥有极高的赞誉,以高端消费者为终端目标,万元以上的茶叶市场销售井喷。“明前茶”倍受各界的市场推崇、人为炒作,每年新茶拍卖屡创新高。

  2005年,西湖龙井御茶园内,100克十八棵御茶极品以72.8万元/斤的天价定槌,创下西湖龙井在拍卖市场上的最高价格,此后历年总有新闻出现在报端网络。

  此外,为加强非物质文化手工炒茶技艺的传承,杭州各城区每年都会举办炒茶比赛,评出重量级茶王。4月2日,杭州双浦镇炒茶技师马强华以总分94.75的成绩技压群雄,一举摘得本届炒茶王头衔,而他炒制的茶叶被杭州龙井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一万元一斤的价格买走。

  事实上茶王炒制出的万元茶并非终端最高价格。茶叶被茶叶公司收购后,茶叶公司再次包装转手推出更高价,小茶企做上大买卖,如此一来就诞生了天价茶。有关专家认为,买天价茶的人可能就是买的一种概念,更有一种奢侈品炫富性消费心理存在,形成凡勃伦效应。

  杭州闲林镇江南茶叶市场拍卖方向记者透露,此次钱塘龙井11万元的竞拍价早已经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没有想到在市场追捧之下竞拍价从1500元一路向上飙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