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险资暗战兴业银行定向增发:人保完胜国寿出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2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春雨 闫蓓

  3月2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将首次使用保险资金入股兴业银行(601166.SH),投资规模及每股定价将随兴业银行新股增发价确定。在人保胜出的同时,记者也确认了另一有力竞争者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已退出竞购。

  “人保将采用以保险资金为主的出资模式。”一位人保财险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保确实将成为兴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但现在兴业银行的新股增发价还没有最后确定,所以暂还不能确定具体金额。”另一位参与该交易人士预计,人保拟投资兴业银行总股权的比例在5%-10%左右。按照目前兴业银行的市值计算,人保的投资规模将在77.2亿-154.4亿之间。

  自2月28日,兴业银行就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停牌后,市场上热议纷纭,国寿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潜在竞购者,其理由之一是国寿资金雄厚,具备竞购兴业银行的实力。

  人保则被质疑“差钱”。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都认为,人保集团的净利润总共约100亿元,而整个集团都因业务的快速发展而急缺资本金,旗下的人保财险在2011年底刚获的50亿元配股资金,也仅将其偿付能力提升至刚过150%的监管线。人保集团旗下的其他机构也不具备出资100亿元的实力。

  一时间,人保因缺钱而不能入股的说法在媒体间甚嚣尘上。

  前述人保财险高层最终向记者证实了其出资方案:“人保将以集团名义,委托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启动保险资金,并非直接动用资本金。同时,本次投资将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的形式参与兴业银行定向增发,也并不需要相应股权投资牌照。”人保将向保监会提交相关申请。

  据记者了解,这也是人保首次启动保险资金来进行战略布局。根据保监会2006年发布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保险机构可以有效运用公司资本金负债期限10年以上的责任准备金等保险资金及中国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金投资银行股权,并根据不同资金性质,确定投资股权归属和收益分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受托投资银行股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人寿投资民生银行(600016.SH)也采取了同样的出资方式。

  长期以来,构建金融控股集团一直是人保的战略发展方向。但一方面由于集团缺钱,另一方面集团上市久未得实现也拖慢了这一步伐。市场人士认为,人保入股兴业银行后,能够更好的开展银保合作。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曾公开表示,“人保将依托集团的强大优势,积极把握产业投资领域和金融领域的新机遇,加快重大资本运作力度,进入非保险金融领域。”

  截至记者发稿前,国寿投控股人士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确认,中国人寿旗下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曾代表中国人寿接触兴业银行,做完评估后,转交国寿资产管理公司出面参与实际谈判,最后的结果是,国寿最终放弃了该交易。

  根据兴业银行公告显示,本次定向增发结果将于3月5日公布进展情况。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人保财险
  • 兴业银行
  • 国寿
  • 定向增发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暗战
  • 出局
  • 保险资金
  • 银保合作
  • 新股增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