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汉元: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2011年以来,受到国际市场和国内产销矛盾等因素的影响,整个光伏产业链价格暴跌,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厂商也未能幸免,大部分厂家停产。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四川6家多晶硅企业中,目前只有永祥多晶硅和瑞能硅业仍在生产。作为永祥多晶硅大股东的通威集团,其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同时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刘汉元将带着8个提案参加全国两会,其中涉及光伏产业的就有两个。他认为,“我国从资源优势[2268.34 1.52%]、技术水平、生产能力、产业基础等各个方面来说,都已具备加快发展光伏产业的条件和基础。”

  能源安全的需要

  《中国经营报》:回顾这几年你在两会上的提案,涉及光伏产业的较多,这是否与通威集团处在这个行业有关?

  刘汉元:并不完全是因为通威集团进入了光伏产业,我才为此鼓与呼,关键是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国家明确要加快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可能成为未来二三十年全球经济最大的亮点之一。

  截至2011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累计达到3GW,已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并且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2011年的产量约18.2GW,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已经明显,具备了在全社会大力推广和广泛应用光伏发电的基础及条件。

  但相对于欧美主要国家,我国光伏市场在总体上还显得滞后,总装机容量尚不及全球的5%,2011年新增量也仅占全球的7%。德国的国土面积仅有我国的1/27,人口总数仅有我国的1/17,总发电装机容量仅有我国的1/7,并且它的大部分国土光伏资源仅相当于我国中东部的三四类地区,但是2011年德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7.5GW。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能源消耗急剧增加,2011年全国能源消耗已达到约34.5亿吨标煤,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占全球能源消耗总量的20%以上。

  可以说,我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更加迫切地需要解决能源安全问题,但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与发展现状,与我国世界第一的光伏组件生产大国不相匹配,与巨大的能源消耗不相匹配,更与我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国内国际压力不相匹配。

  《中国经营报》:去年国际光伏市场严重受挫,众多欧美企业破产,加上美国和印度的“双反”,现在前景更不乐观,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刘汉元:面对欧债危机带来的财政压力,欧盟各国相继缩减了新能源补贴计划,光伏产品需求大幅减少。受此影响,严重依赖国外市场的国内绝大多数电池组件企业,目前均处于限产或停产状态,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甚至面临破产的局面,上游多晶硅行业也遭遇“连锁反应”,受到严重冲击和影响。

  同时,作为国内光伏企业主要市场之一的美国,去年10月发起了针对我国光伏行业的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这对国内光伏组件出口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美国的“双反”一方面与政治环境、选举造势等因素有关,但另一方面也说明美国十分担心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太大、太快。美国打压中国的光伏产业,实际是为自己赢取发展空间。在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是羡慕、嫉妒。

  地方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

  《中国经营报》:与往年相比,今年你关于光伏产业的提案,在侧重点上有何不同?

  刘汉元:今年的提案主要有四点建议:第一,进一步细化上网电价政策,放宽行政审批,比如将收购政策的年限扩大为20年;第二,虽然目前我国已经正式出台的光伏行业国家标准有数十项,但整个光伏产业的标准、规范缺失率依然超过80%,因此应加快国内光伏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完善;第三,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进入广阔的用电终端市场;第四,建议国家统筹制定金融扶持政策,鼓励、引导金融资本市场积极参与并且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

  《中国经营报》:四川是我国发展光伏产业较早的省市,尤其是乐山的多晶硅,一度是全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但目前成都就有新津、双流两县都在做光伏产业,省内光伏产业呈现小而散的格局,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汉元:这确实是四川光伏产业面临的问题。四川在光伏产业发展战略上是有安排的,但在某些方面,四川的态度似乎不是很明朗,当然,有些东西也并不是本省能解决的。四川应向江苏学习,江苏已做成全球最大光伏产业基地。江西现在也是举全省之力扶持光伏产业,这充分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因此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支持。建议四川在政策上大力扶持光伏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更大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在四川的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建设光伏装机实验基地,打造光伏产业链条。

热词:

  • 光伏产业
  • 刘汉元
  • 中国经营报
  • 多晶硅
  • 光伏发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