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位政协委员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或低于8%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两会报道组

  在延续了多年8%的调控目标之后,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有望调低。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预计,在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下,今年GDP的调控目标或将调低至7.5%左右。

  自2005年起,中央政府连续七年将GDP的增长目标设为8%。2011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基于此,多位政协委员表示,预计今后几年政府将主动调低经济增长调控目标。

  “经济增长速度调低至7.5%左右不会对经济发展造成任何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西部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李国璋表示。

  “适当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太大影响,反而可以使我们有更大的空间去调整经济结构。”全国政协委员、原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表示。

  梅兴保认为,适当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可以给节能减排留出更大空间。“通过发展新兴产业、采取措施稳定进出口贸易,特别是着力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GDP增速应该会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符合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

  在物价方面,随着CPI的持续回落,目前通胀压力已经得到一定缓解。据预测,今年政府有望将CPI调控目标设在4%左右。

  不过专家指出,在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减,国内资源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刚性因素长期存在的背景下,目前我国仍然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要完成4%的调控目标也并非易事。

  其他多项经济增长指标也都可能有所下降。在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工业增长面临诸多挑战。专家预测,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调控目标可能会定在11%左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专家预测,虽然今年地方发债规模将适当扩大,但整体财政赤字仍将呈下降趋势,或将再减少1个百分点。

  可以预见,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从以往的增加开支,转向节收减税,这意味着整体税收增速或将有所放缓。

热词:

  • 经济增长速度
  • 通胀压力
  • 全国政协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