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影局拟出台电影票限价令 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陈滨)昨天,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在年度电影汇报会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电影局将完善电影市场管理,针对院线普遍存在的“偷漏瞒虚”票房的情况,准备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电影局还将计划出台一个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解决一直以来观众反映的电影票价过高情况。

  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在2010年突破百亿元的基础上,再创新高,达到131.15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70.31亿元,占全年票房总额的53.61%。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达到20部。但童刚表示,经得住观众评价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仍然不多,在快速的数量增长中,出现了为数不少的思想贫乏、情感虚假、脱离生活、艺术干瘪的粗制滥造之作。

  去年国产影片数量虽然达到791部,其中故事影片558部、动画影片24部。童刚承认,由于主流院线的银幕数仍然不足,还有相当部分的国产影片不能进入主流院线放映。童刚表示,如今的电影市场中,有些影片片面追求票房利润,追求猎奇、噱头、炫技、感官刺激,有的甚至以血腥、暴力、情色、低俗为卖点,试图以文化折扣换取经济效益的现象。个别作品中出现了价值观扭曲、历史观混乱的不良倾向。

  电影票价过高是如今观众反映非常强烈的问题,童刚表示,这一现象已引起了电影局的重视,目前电影局正计划出台一个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而且今年要争取出台措施,探索增加半价票的场次和时段。

  针对前几天在某些城市《金陵十三钗》票房被影院“偷走”的情况,童刚强调,明年将进一步推动影院终端安装计算机票务系统,完善对计算机售票的监控和统计。对电影票房的“偷漏瞒虚”等问题施以重拳,对于违规操作、有悖公平竞争、干扰市场秩序的影院和院线,准备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严重者取消执业资格。

  眼下的电影市场,原创力不足、想象力匮乏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某类题材或某部作品的成功,往往跟随大量的跟风与克隆,使电影创作变成了简单粗糙的复制与改写,思想雷同、情节重复、手法单调。”童刚认为,现在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在相当数量的作品中体现不出电影创作者的审美能力,对电影观众和电影文化都将形成损害。

  童刚透露,今年还将推进中国电影“走出去”工程,要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国有和民营电影企业在境外设立电影营销机构,建设或租用电影院发行放映中国电影。另外,还将加大资金支持,加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外语译制队伍,提高中国电影的外语译制水平,提升中国电影的文化影响力。

热词:

  • 童刚
  • 黄牌警告制度
  • 电影局局长
  • 中国电影
  • 院线
  • 国产影片
  • 电影市场
  • 作品
  • 电影票价
  • 译制
  •